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分析公报 > 经济分析 > 正文

2003年第三季度交通经济运行统计分析

2008-06-30 14:40 性质:转载 作者:交通运输部 来源:交通运输部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第三季度,随着“非典”疫情的解除,部分受损严重的行业逐步恢复正常,国民经济已摆脱了“非典”的滞后影响恢复增长。据国家统计局...
  今年第三季度,随着“非典”疫情的解除,部分受损严重的行业逐步恢复正常,国民经济已摆脱了“非典”的滞后影响恢复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增长9.1%,比第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交通行业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紧密围绕实现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宏观经济总体良好的环境下,我国交通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第三季度,受“非典”冲击较小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运输、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客运输在经历了7月的迅速回升、8月的稳步增长之后,在统计期末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且略有小幅增长。
  据统计,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06.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1.4%,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615.5亿元,增长18.4%。1-9月全国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03.6亿人,旅客周转量5455.4亿人公里,货运量78.2亿吨,货物周转量4878.3亿吨公里,分别为去年同期的93.6%、93.5%、98.9%和101.1%。全国水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2033.0万人,旅客周转量43.9亿人公里,货运量10.9亿吨,货物周转量22579.7亿吨公里,分别为去年同期的89.0%、69.6%、107.9%和118.0%。全国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9.3亿吨,同比增长18.0%,其中外贸吞吐量7.0亿吨,同比增长23.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29.3万TEU,同比增长30.6%;完成旅客吞吐量5629.0万人,同比下降13.0%。旅客运输统计指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二季度“非典”疫情的影响。
  第三季度以来,我国交通经济运行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良好
  前三季度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0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4%,占全年投资计划3330亿元的84.3%。其中,公路建设完成2615.5亿元,同比增长18.4%,已有11个省(自治区)公路建设投资完成额超过100亿元;沿海建设完成116.0亿元,内河建设完成2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9%和2.6%。
1. 公路建设投资稳步增长,中部地区增幅尤为显著
  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长期建设国债,拓展融资渠道,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了公路建设投资的稳步增长。1-6月,全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372.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8.0%。进入第三季度,迎来了投资的高峰,累计完成投资1243.1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9月完成投资449.3亿元,同比增长36.4%,创历史同期新高。中部地区公路建设投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长,累计完成投资915.9亿元,同比增长229.1%,增幅提高2.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完成投资627.9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降低33.2个百分点,增幅明显放缓。东部地区完成投资1071.6亿元,同比增长15.5%,增幅降低5个百分点。
2. 县乡公路建设投资增长迅速,中、东部地区增势强劲
  在近几年的公路建设中逐步加大了对县乡公路的投资力度,1-9月县乡公路完成投资539.9亿元,同比增长84.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5.8个百分点。县乡公路完成投资额占公路建设总投资额的比重为20.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4个百分点。中部和东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增势强劲。中部地区县乡公路累计完成投资219.6亿元,东部地区完成187.9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38.5%和116.3%。西部地区完成132.5亿元,同比增长16.9%。
3. 农村公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交通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方针政策,加大了投资力度,如把车购税的全部增量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前三季度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13.6亿元,资金到位324.6亿元,路面工程完成工程量5.8万公里。东部农村公路完成45.3亿元,到位31.3亿元;中部县乡公路完成92.2亿元,到位64.9亿元;西部县际公路完成148.8亿元,到位122.2亿元。目前,西部地区通县公路收尾工程进展顺利,工程总体质量较好;县际公路建设和管理水平较通县公路有所提高,在建项目工程质量较好。
4. 沿海建设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沿海建设完成投资已达63.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37.0%。进入第三季度,迎来了沿海建设投资的高峰期。第三季度完成投资5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6%,占1-9月沿海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的44.9%。深圳港、黄骅港、上海港、天津港和大连港等一批新建和续建的港口大中型项目进展顺利。
二、公路、水路运输全面恢复
  我国国民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大运量的工业部门和进出口贸易的加快发展,以及“非典”影响的逐步消除,使交通行业公路、水路客货运输得以全面恢复。
1. 旅客运输稳步回升
  上半年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客运生产大幅下降,尤其是二季度的客运量直线下滑。但是,随着疫情的解除,旅客运输开始稳步回升。据统计,第三季度完成公路客运量35.9亿人,旅客周转量1888.7亿人公里,完成水路客运量4105.0万人,旅客周转量15.0亿人公里,分别为去年同期的98.2%、98.0%、92.7%和75.1%,分别比第二季度增长26.6%、29.3%、21.4%和40.6%。在统计期末的9月,旅客运输完成公路客运量12.5亿人,旅客周转量656.0亿人公里,完成水路客运量1471.0万人,旅客周转量5.4亿人公里,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03.6%、104.2%、100.0%和81.1%。除水路旅客周转量外,各统计指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促使旅客运输恢复的主要因素为:疫情的解除,使严重抑制的客运需求得以释放;旅游作为客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从停业状态加快复苏,尤其是国内游率先复苏,为客运的快速增长注入利好因素;三季度形成的两次客运高峰,一是七、八月的暑期运输,一是国庆长假。
  据最新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道路旅客运输共完成客运量3.0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7.7%,增幅比去年提高2.8个百分点。今年的国庆运输有以下有几个特点:一是客流增长幅度加大,由于“非典”取消了“五一”长假,这部分抑制的客流需求在国庆长假得以释放;二是客流增长不均衡,旅游城市、旅游景区和经济发达地区等游客相对集中,广大农村地区和乡镇客流基本持平;三是非热点的旅游景点驾私家车出游、短途就近游以及赴港澳游客流增长幅度较大;四是节日期间运力充足,运力档次明显提高。
  从地区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省市的公路客运已基本恢复正常。9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广东的公路客运量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23.7%、151.7%、95.7%、90.3%、104.5%和99.8%。水路客运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省市中辽宁、吉林、江西和广东基本恢复了正常生产,9月完成的水路客运量分别为去年的115.4%、218.2%和96.4%;江苏、安徽、湖北和重庆等省市恢复较为缓慢。
2. 货物运输平稳增长
  货物运输作为派生性的需求主要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我国经济的增长是货运需求增长的内在动力。公路货运受“非典”影响主要反映在跨区域长途运输方面,随着疫情的解除该影响逐步消除;而水路货运在工业生产加快、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的带动下,煤炭、矿建材料及干散货、集装箱等内外贸货源较为充足,生产势头良好。进入第三季度,公路、水路货物运输平稳增长。第三季度完成公路货运量27.4亿吨,货物周转量1689.1亿吨公里,完成水路货运量3.9亿吨,货物周转量8478.7亿吨公里,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02.0%、103.4%、111.2%和128.7%,分别比第二季度增长13.3%、12.5%、5.8%和16.7%。在统计期末的9月,完成公路货运量9.4亿吨,货物周转量578.2亿吨公里,完成水路货运量1.3亿吨,货物周转量2827.0亿吨公里,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03.0%、107.1%、115.1%和132.1%,各统计指标已完全恢复是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从地区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省市的货运已恢复正常。9月,北京、山西、江苏和广东的公路货运量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05.7%、96.3%、110.4%和102.1%;吉林、黑龙江和海南的水路货运量分别为去年的120.0%、128.4%和83.7%。
3. 货运平均运距延长,客运平均运距呈下降趋势
  前三季度,公路货运平均运距为62.4公里,高于去年同期1.3公里;水路货运平均运距为2072.6公里,同比增长9.4%。公路客运平均运距为52.7公里,与去年同期持平;水路客运平均运距为36.5公里,比去年下降10.1公里。区际货物调运增多,进出口物资保持较快增长,港口集疏运作业繁忙,诸多有利因素使得货运平均运距延长。而“非典”过后的中长途客流比重回升缓慢,使得客运平均运距总体上呈下降趋势。
三、港口生产增势强劲
  面对疫情的冲击,我国港口生产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今年以来交通经济运行的主要亮点之一。“非典”过后的港口生产更是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1. 货物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主要货类保持不同程度增长
  受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带动,全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9.3亿吨,同比增长18.0%,增幅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完成7.4亿吨,同比增长31.4%。沿海、内河主要港口分别完成14.6亿吨和4.7亿吨,分别增长18.9%和15.2%。
  据海关最新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为6063.0亿美元,同比增长36.2%,比去年同期加快17.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077.0亿美元,同比增长32.3%,累计实现贸易顺差91.0亿美元。在外贸进出口良好增势的带动下,1-9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7.0亿吨,同比增长23.1%,增速提高了5.7个百分点。
  从分货类情况来看,除化肥及农药货类外,其余16大类货物吞吐量均有增长,主要货类保持不同增长速度。1-8月份,全国主要港口完成煤炭及制品吞吐量3.5亿吨,石油、天然气及制品2.5亿吨,其中原油1.4亿吨,成品油0.6亿吨;金属矿石1.9亿吨,其中铁矿石1.6亿吨;钢铁0.9亿吨;矿物性建筑材料1.7亿吨。同比去年分别增长6.0%、16.4%、15.9%、43.5%、27.0%、19.7%、38.2%和15.8%。
2. 集装箱吞吐量保持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国主要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29.32万TEU,同比去年增长30.6%。1-8月份,完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2459.42万TEU,其中,国际航线完成2297.13万TEU,占外贸箱量的93.4%。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同样缘于对外贸易的持续扩大,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近50%。
3. 旅客吞吐量基本恢复
  1-9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旅客吞吐量5629.0万人,为去年同期的87.0%。其中,沿海主要港口完成4268万人,内河主要港口完成1361万人,分别为去年同期的91.5%和75.3%。第三季度完成旅客吞吐量2108.5万人,比二季度增长47.9%,为去年同期的93.5%。9月,完成旅客吞吐量683.0万人,为去年同期的101.3%,在统计期末旅客吞吐量已基本恢复。
4. 综合性大港生产形势良好
  前三季度,上海港已完成货物吞吐量2.3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9477.0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2%和22.3%。宁波、广州、天津、青岛、大连和秦皇岛的货物吞吐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6%、15.0%、24.1%、14.6%、13.0%和8.6%。深圳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143.0万吨,同比增长达26.8%。全年货物吞吐量超亿吨的港口有望达到8个。
  前三季度,综合性大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高速增长。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20.0万TEU,同比增长33.1%,年底有望接近1100万TEU,成为世界第三大港。今年深圳港由于盐田等港区新建的一批码头投入运营,使集装箱运量飙升,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1.1万TEU,同比增长38.6%。其他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万TEU的港口有青岛(312.1万TEU)、天津(224.1万TEU)、宁波(199.4万TEU)、广州(196.5万TEU)、厦门(171.1万TEU)和大连(115.2万TEU)。
  根据前三季度交通经济运行情况,对全年交通行业经济运行进行展望与预测: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实现年初制定的全社会交通基础建设投资3330亿元的计划任务,并有望突破3500亿元。公路运输全年将完成客运量140亿人,旅客周转量7416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112亿吨,货物周转量6850亿吨公里。水路运输全年将完成客运量1.7亿人,旅客周转量57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15.3亿吨,货物周转量32463亿吨公里。全国主要港口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2亿吨,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2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完成4600-5000万TEU,保持25-35%的年增长速度;完成旅客吞吐量7800万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