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分析公报 > 经济分析 > 正文

2002年上半年交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2008-06-30 14:39 性质:转载 作者:交通运输部 来源:交通运输部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受内需、外需双向增长的拉动,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在平稳中保持较快增长,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初步测算,...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受内需、外需双向增长的拉动,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在平稳中保持较快增长,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初步测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达7.8%,宏观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
  较快的经济增长和有利的政策环境为交通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交通系统以抓好质量管理为前提,继续加快以公路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抓好水上安全为保障,努力组织运输生产,整顿规范公路、水路运输和建设市场秩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交通经济运行平稳,主要指标都保持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幅较大,客货运输稳步发展,港口生产快速增长,并顺利完成了“春节”、“五一”黄金周客运任务,安全生产形势良好。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上半年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运行平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累计完成投资121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9%。其中公路建设完成1163.26亿元,同比增长27.3%;沿海港口建设完成26.93亿元,同比增长4.2%;内河航道及其他建设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公路建设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上半年完成投资所占比重达95.8%。公路建设投资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  西部地区投资增幅最大
  由于中央加大对西部地区通县油路和贫困县公路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上半年西部地区县乡公路和路网改造项目投资增幅较大,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1.0%和50.8%。
  上半年东部地区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2%;中部地区完成330亿元,同比增长26.8%;西部地区完成投资298亿元,同比增长33.8%。
  按包含内蒙古和广西两个自治区的西部地区统计口径,上半年东部地区完成投资505亿元,同比增长22.3%;中部地区完成投资310亿元,同比增长26.5%;西部地区完成投资348亿元,同比增长34.6%。西部地区投资力度的加大,有力地带动了公路建设投资的整体增长。
  二、有三分之一的省市公路建设投资超过50亿元
  上半年,投资额完成超过50亿元的10个省、市占全国公路建设投资的比重达到57.2%。其中江苏省公路建设投资已超过100亿元,达107亿元。另外9个省(市)分别是河南(88.8亿元)、浙江(65.3亿元)、山东(64.8亿元)、广东(61.2亿元)、福建(61.1亿元)、四川(57.1亿元)、湖北(56.0亿元)、北京(53.1亿元)和云南(51.5亿元)。
  三、县乡公路建设投资增长迅速
  上半年全国公路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3亿元,同比增长19.0%;路网改造完成投资498亿元,同比增长27.6%;县乡公路完成投资142亿元,同比增长68.5%。
  县乡公路建设中,东部地区完成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8.3%,中部地区增长69.7%,西部地区增长131.0%。
  四、西部地区和重点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最好
  上半年全国公路建设投资累计到位资金1150.7亿元,资金到位率为98.9%。从各地区情况看,东部地区累计到位资金523亿元,中部地区到位287亿元,西部地区到位340亿元,资金到位率分别为97.7%、86.9%和114.4%。西部地区资金到位情况最好,中部地区较差,存在资金缺口达43.2亿元。
  西部地区资金到位情况好的主要原因是国家预算内资金(尤其是中央国债)和部专项资金(车购税)到位较好,两项资金共到位101亿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35.1%;国内贷款到位110亿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38.1%;利用外资到位8亿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2.7%;自筹及其他资金到位70亿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24.1%。
  从投资结构看,重点项目资金到位率较好,县乡公路资金缺口较大。上半年,公路重点项目累计到位资金529亿元,路网改造491亿元,县乡公路131亿元,资金到位率分别为101.0%、98.5%和92.5%。
  上半年县乡公路资金到位地区差异较大,其中中部地区资金缺口最大,资金到位率仅为69%,而东部地区资金到位率为82.9%,西部地区为111.9%。
  五、国内贷款在到位资金中所占比重最大
  到位资金总额中,上年度结余资金150亿元,本年度资金来源1001亿元,其中国家投资75亿元(内:中央财政专项资金52亿元,地方财政专项资金14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7.5%;国内贷款518亿元,占总额的51.7%;利用外资30亿元,占总额的3.0%;车购税(费)74亿元,占总额的7.4%;地方自筹资金283亿元,占总额的28.3%;其他资金21亿元,占总额的2.1%。
  上半年尽管公路建设投资增长较快,但一些新开工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部分建设项目资金紧张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解决。
  公路运输
  一、公路客运持续增长
  上半年全国公路完成客运量74.1亿人,旅客周转量3907.5亿人公里,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5%和8.1%。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计算,上半年公路客运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达92.1%;公路旅客周转量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达56.1%,公路客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春节、五一黄金周客运安全有序
  通过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国公路运输顺利完成了“春节”、“五一”黄金周客运任务。
  春运40天中,全国公路共组织投放大中型客车60万辆,平均日发送班次120万个,并组织大量包车和加班车,共计运送旅客15.9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4%。五一黄金周期间,又投放客车近60万辆,运送旅客2.846亿人次,其中旅游客运量占四分之一左右。在黄金周期间,公路客运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一直保持在90%以上,特别是在中短途运输、旅游城市、旅游景区之间的运输中发挥了其它运输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公路货运稳中有升
  上半年全国公路货运量完成52.1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2%,货物周转量完成3189.8亿吨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5.9%。公路货运量在整个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为76.6%,货物周转量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达13.8%。
  从总体情况看,上半年我国公路客货运输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公路客货运量,旅客和货物周转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公路客货运的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1)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公路客货运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人员流动频率的加快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公路客货运输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空间。
  (2)公路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路网结构和布局的进一步优化、调整,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使路网逐步发挥出自身的规模效益,为公路客货运向网络化和纵深方向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3)运输工具的逐年增加,为公路客货运量的稳定增长提供了可能。客货营运车辆结构的调整,运力、运能状况的逐步改善,使车辆适应道路运输市场变化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为公路客货运量的稳定增长提供了保证。
  (4)道路运输专业化程度逐步提高,现代运输服务理念日趋成熟,使公路客运逐步向快速化、舒适化方向发展,公路货运逐步形成以普通货物运输、特种专项货物运输、货运服务、物流服务为主的多种服务方式相结合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5)全面清理整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行业管理力度不断加强,公路客货运输市场正逐步朝着规范、有序方向发展。
  水路运输
  一、水上客运继续下降
  上半年全国水路客运量完成0.91亿人,比去年同期下降3.5%,水路客运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为1.13%,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水路旅客周转量完成43.2亿人公里,比去年同期下降13.5%,水路旅客周转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已不足1%。
  市场平淡、需求下滑是近年来水路客运的一个主要特点。特别是在今年春运中,全国水路仅运送旅客2440万人次,比上年春运同期下降7.6%。由于受自身条件的制约和其它运输方式的冲击,全国水路客运量结构性下降的趋势仍将继续。
  面对其他运输方式的冲击与挑战,我国水路客运在加强自身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正努力寻找一些新的发展空间。水上客运一方面逐步退出了日渐低迷的中、长途客运航线,另一方面根据需求大力发展水上旅游、观光客运,另外陆岛、湖区和库区客运也有一定的发展。近年来,象环渤海湾的水上客运,西南地区的水上旅游,东南沿海的陆岛运输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水上货运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国水路货运量完成6.6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2%;水路货运量占整个综合运输体系货运量的9.7%,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水路货物周转量完成12546亿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2.9%,货物周转量在整个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仍超过一半,达到54.1%,但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江苏、浙江等省内河航道网的逐步改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对黄砂、石料需求的不断增加,为内河大宗货物运输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上半年全国内河运输完成货运量3.53亿吨,货物周转量725.83亿吨公里,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5%和4.2%。
  国内经济持续增长,对能源、原材料需求的增加,特别是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制品、金属矿石和矿物性建筑材料运输需求的扩大,促进了沿海货运生产的增长,尤其是上海、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海运增长强劲。上半年,全国沿海运输完成货运量1.71亿吨,货物周转量2006.22亿吨公里,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8%和24.3%。
  上半年全国远洋货运量增幅不大,货物周转量出现了小幅下降。全国远洋运输完成货运量1.38亿吨,货物周转量9813.95亿吨公里,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和下降0.6%。我国远洋货物运输量下降,而同期港口外贸吞吐量增长,表明国外航运企业在我国远洋运输市场的份额正在扩大。国际航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给我国远洋运输业带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一些国内大型航运企业加大了远洋运力、航线的调整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远洋货运生产的增长。
  三、三大航运企业在货物运输市场中骨干作用突出
  上半年,中远集团、中海集团、长航集团三大航运企业共完成货运量2.35亿吨,占全国水路货运量的35.6%,货物周转量11839.4亿吨公里,占全国水路货物周转量的94.4%。其中中远集团完成货运量8934.9万吨、货物周转量8544.2亿吨公里;中海集团完成货运量10172.4万吨,货物周转量2907.2亿吨公里,长航集团完成货运量4360万吨,货物周转量345亿吨公里。
  港口生产
  一、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国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3.6亿吨,同比增长15.3%。
  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88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外贸吞吐量3.34亿吨,同比增长15.4%。内河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6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1%,其中外贸吞吐量0.29亿吨,同比增长14.8%。
  二、七个亿吨港生产形势良好,枢纽港地位更加突出
  在2001年年货物吞吐量超过亿吨的7个港口中,上半年上海港已完成货物吞吐量1.2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大连港完成0.51亿吨,同比增长8.0%,秦皇岛港完成0.56亿吨,同比增长5.1%,天津港完成0.65亿吨,同比增长22.3%,青岛港完成0.6亿吨,同比增长14.5%,宁波港完成0.73亿吨,同比增长20.5%,广州港完成0.67亿吨,同比增长14.0%。上述7个港口完成的货物吞吐量占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的47.3%,港口生产集约化趋势继续加强。从上半年的生产情况看,预计全年7个亿吨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将比去年有新的突破。
  三、主要货类在港口吞吐量中所占比重略有变化
  煤炭、金属矿石、矿建材料、石油和天然气制品四个货类的吞吐量一般占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60%左右。1-5月,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制品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9和1.9个百分点。金属矿石和矿建材料所占比重略有上升,分别提高了0.1和0.7个百分点。
  (1)煤炭
  煤炭是港口第一大货类,占港口货物吞吐量的24.1%。今年1-5月,主要港口完成煤炭吞吐量2.01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1%。其中,外贸吞吐量0.43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9%,增幅下降30个百分点。
  (2)石油、天然气及制品
  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占港口吞吐量的15.5%,今年1-5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吞吐量1.30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3%。其中外贸吞吐量0.42亿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3)金属矿石
  我国对优质铁矿石的需求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金属矿石已占港口货物吞吐量的10.7%。今年1-5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金属矿石吞吐量0.89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9%,其中外贸进口0.48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3.1%。
  (4)矿物性建筑材料
  今年我国继续实施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政策,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加快,对矿物性建筑材料的需求也不断上升,矿物性建筑材料占港口货物吞吐量的9.8%,今年1-5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矿物性建筑材料吞吐量0.8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8.3%。
  四、集装箱吞吐量保持高速增长
  上半年全国主要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05.2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1.9%。其中沿海主要港口完成1494.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2.9%,内河主要港口完成11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1%。
  今年1-5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1069.8万标准箱,占82%,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内贸集装箱增长加快,完成内贸集装箱吞吐量236.6万标准箱,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中,国际航线完成1000.6万标准箱,占外贸箱量的93.5%。
  上半年,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的有上海、深圳、青岛、天津、广州5个港口。4月21日,上海港日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3万箱,6月8日创下了全港日集装箱吞吐量31244标准箱的记录。上半年上海港已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84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0.8%,深圳港完成32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0.4%;青岛港完成1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4%;天津港完成11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6%,广州港完成1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4%。
  全年交通经济形势预测
  随着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和欧盟经济将逐步走出低谷,以及我国加入WTO,都为对外贸易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加上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实施西部开发等因素的带动,国民经济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预期,将为交通经济顺利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综合上半年交通经济运行主要情况和对下半年国民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预计在全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下半年交通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初步预测全年可完成公路客运量146亿人、货运量110亿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1%和4.2%;完成水上客运量1.8亿人,比去年同期下降4.3%,水上货运量14.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7.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500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27%;交通固定产投资将大体保持在2700-3000亿元,其中公路建设预计完成2500亿元以上。
  在肯定今年上半年交通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交通工作中存在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任务依然繁重、市场经济秩序整顿不够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有待加强等主要问题。各级交通部门要认真总结,坚定信心,扎扎实实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交通部综合规划司 交科院统计信息中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