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振华 分段搭载海上“第一高楼”

2021-08-10 09:57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振华重工 来源:上海振华重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前不久,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完成海上安装,好不壮观。进入8月,换流站与下部导管架接口的焊接工作正有序地进行着。回想一年前,2020年7月28日凌晨,南...

前不久,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完成海上安装,好不壮观。进入8月,换流站与下部导管架接口的焊接工作正有序地进行着。回想一年前,2020年7月28日凌晨,南通振华重装生产现场依旧灯火通明,人声鼎沸。1200吨龙门吊吊钩下,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底板”正被缓缓吊起,它的归宿,正是身旁这个身高15.6米的胎架“头顶”。

而现在它每移动一下,都牵动着地面上抬头仰望它的项目执行经理李树清的心弦。

这是江苏如东海上换流站首层模块搭载现场,它是公司建造的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负责汇聚附近三个风电场共1100兆瓦的电能,并将其转换为损耗更低的直流电后,通过海缆输送至陆上。项目整体投产后,可提供约136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量,有效助力“3060”双碳目标。

“光是参建单位就高达30余家,这在咱们振华单个项目的建造历史上也极为罕见呀!”了解了项目整体情况的李树清感觉肩上的担子无比沉重。

而今天的首层搭载对于项目来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儿,只要首层搭载顺利,便能充分证明工艺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可以给整个项目组吃上一颗“定心丸”。

换流站上部模块建成后重2.2万吨,高约44米,约等于15层居民楼的高度,而此刻吊装的这块“底板”便是15层高楼地基的最后一部分。首层分段又名“定位分段”,它的位置必须保持分毫不差,才能为后续“楼层”的搭建提供最基本的安全保障。为此,与之相关的全体项目人员,以及用户、监理,此刻都守在现场,时间已经是凌晨3点,可现场的每个人都毫无睡意。

“咚——”随着一声似有若无的闷响,首层分段最后一部分成功落胎,“千万不要松懈,各点位立即检查落胎情况,1毫米误差都不能有!”现场吊装负责人王宏亮脸上的表情依然严峻,不断通过传呼机询问情况。随着各个点位捷报频传,这才正式宣布首层搭建顺利完成,全体项目成员彻底松了一口气。“看着首层结构顺利落胎,我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那时候才真正对整个项目的把控有了十足的信心,在这之前心里一直都不安稳。”李树清回忆道。

打好了“地基”,剩下的就是依次往上搭“高楼”了,而对于这幢15层“高楼”的具体搭法,却成了项目组面临的第一大难题。

“咱们这个项目体量巨大、但周期却很短,要想按节点完成任务,必须得在施工计划上下狠功夫!”几个月前,拿到标书的李树清在项目人员碰头会上说道,“尤其是上部模块的7层搭建,如果按照盖楼式的一层层去建、去搭,时间根本来不及,施工压力也会相当大。”他语气里透露着难掩的压力。“有没有可能像搭乐高一样,先把一些零部件预拼装,然后再总装。”工艺经理季秋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没想到这个想法引起了大家的热议,顺着这个点子,项目组成员创新性地提出了“模块搭载、分层搭建”的施工方案,即等首层搭建完成后,在地上先进行二三层小合拢,然后再进行集中拼装。通过对模块间的组合进行细致安排,不仅可以实现双线施工、低空作业,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一举解决诸多“拦路虎”。

光有科学细致的方案还不够,能保障其顺利实施才是硬道理,而对于如此庞大的项目,如何有条不紊的管理,是摆在项目组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我们的项目共有30余家参建单位,高峰期共有700多人同时进行作业,为了保证项目进展的质量和安全性,我们可是下足了功夫”,项目总经理李瑞祥说道。对于最重点的总搭载区域,项目组布置信息化门禁系统,对所有参建人员进行二次信息审核准入,并将内外部所有单位的施工纳入统一的作业审批,由负责总协调的生产经理签发作业令,确保所有作业经过有效评估无冲突。项目陆地建造16个月,期间从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整个项目顺利达到200万安全工时,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既定任务。

如今,这座“海上巨星”已顺利采用公司在国内首创的重型设备高位浮托安装法,在海上完成毫米级对接后顺利“安家”,未来它将持续“扎根”深海,为风电事业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