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种吊具“诞生记”

2020-12-03 09:37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振华重工 来源:上海振华重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创新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与市场相结合。”回顾散货特种吊具的研发历程,负责项目执行工作的马云飞感慨万千。自去年年底,散货特种吊具纳入上海港机重工技术...

“创新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与市场相结合。”回顾散货特种吊具的研发历程,负责项目执行工作的马云飞感慨万千。自去年年底,散货特种吊具纳入上海港机重工技术中心年度研发计划,到今年完成试车下线,转眼已经过去了11个月。而提及研发特种吊具的缘起,马云飞说,一切都源于市场的需求。

以往,煤炭、矿粉、砂石等散货的运输多采用敞开方式,极易造成扬尘污染和资源浪费。近年来,为了迎合“多式联运”等新的物流模式,降低散货运输的扬尘污染,越来越多的散货码头选择用集装箱来运输散货。不同于集装箱货物,散货装船之前,需要自集装箱内倒出,如果采用普通吊具作业,则需要两台起重机配合吊起集装箱,将货物卸载装船,程序繁琐、效率低下。

“那么,如果我们为散货装卸研发一种特殊的吊具,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带着这样的想法,特种吊具项目总负责人徐坤,技术中心的马云飞、储惠宁、王乐和同事们立即着手进行调研。他们发现,虽然国内外已有厂商为散货装卸设计了专门的吊具,但这些吊具却不能让用户满意:目前,市面上的产品自重较大,无形之中增加了设备的能耗;其功率远远高于常规集装箱吊具,无法与保护元件适配,必须进行主控改造,同时增加了故障发生的概率;这些吊具能适配的机型也很少,可应用的工况范围很小。“虽然已有类似产品,但我们的研发相当于从零开始。”马云飞说。

新产品的设计过程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散货特种吊具也是如此。特种吊具总共做了三版方案,前两版都被推翻了。在第三版方案中,研发人员为特种吊具添加了一种名为“振动夯”的特殊机构,这是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由于货物的特殊属性,无法卸载干净一直是散货装卸作业一大痛点。遇到粘性大的潮湿石英砂时,甚至需要依赖集装箱碰撞船舱所产生的振动,才能将货物倾倒干净。而振动夯的作业原理就是期望主动找到集装箱的共振点,通过箱体振动协助卸载货物,避免资源浪费。“我们是在路面机械中找到的灵感。”马云飞说,“但这种常见于路面机械的执行元件,却从未在港口机械上应用过。我们寻找了很多的厂家,做了很长时间的技术探讨,才最终得以成功移植。”

“压门机构”是特种吊具的又一大亮点。配置压门机构的目的是防止散货在装卸过程中,由于集装箱门打开而意外流出。需要将货物倒出时,压门机构便会自动抬升,之后特种吊具对集装箱进行倾转。“压门机构中的连杆设计着实让我们费了一番脑筋。”马云飞介绍,“因为动作范围大,结构空间紧张,在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只能通过三维建模的手段,不断地去模拟、尝试。”除了“振动夯”与“压门机构”,特种吊具还配有辅助调平系统,吊具的动力系统完全匹配多用途门机等各类主机动力系统,无须进行其他改造,真正实现“上电即作业”。有了新的吊具,单台起重机便可独立完成提箱、倾倒作业,无需再像以往一样调动两台起重机,这对码头来说是降本增效的好途径。

今年,特种吊具还在研发过程中,上海宜东码头用户也正为散货吊具的事发愁。看了公司的新吊具后,用户与公司设计研发团队一拍即合,当即订购了两批特种吊具。其中,第一批已经制作完成,第二批正在生产中。接下来,马云飞和同事们还计划研发“360度全回转”的特种吊具,这是一种更加适用于“多式联运”时代的装卸工具,吊具产品系列将更加丰富。“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的创新就会一直继续。”马云飞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