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港口 > 正文

香港港

2008-04-28 16:55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叉车网整理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香港港(HongKong)中国天然良港,远东的航运中心。北纬22°30′,东经114°20′,在珠江口外东侧,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香港港...

  香港港(Hong Kong)中国天然良港,远东的航运中心。北纬22°30′,东经114°20′,在珠江口外东侧,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  。香港港在采用系船浮筒进行船舶过驳倒载作业,集装箱装卸和客运方面都有较高水平,港口管理先进,港口费率在世界上属于最低的,是东南亚地区发展迅速的港口之一。香港港是自由港。有海上航线20多条,通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个港口。每年进出港旅客达1000万人次。香港港有15个港区:香港仔、青山(屯门)、长洲、吉澳、流浮山、西贡、沙头角、深井、银矿湾、赤柱(东)、赤柱(西)、大澳、大埔、塔门和维多利亚。其中维多利亚港区最大,掩护条件良好。港宽1.6~9.6千米,面积5200公顷,可停泊长305米的大型船舶。香港港有72个远洋船系船浮筒。其中44个可系泊137~183米长的船舶,28个可系泊长137米以下的船舶。57个为台风时系船浮筒。此外,还有香港当局和私人的系船浮筒2000多个。这些浮筒可系泊待靠码头船舶,也可进行海上过驳倒载作业。浮筒作业周转期仅2.7天。葵涌集装箱码头位于维多利亚港区西北部,面积85公顷,有6个泊位,岸线总长 2378米,水深12 米。其中一个泊位设有可停靠滚装船的装卸设施。自1970年建成集装箱码头以来,集装箱装卸作业量平均每年增加11%。集装箱船的装卸时间平均13.2小时。葵涌溪的填筑工程完成后,集装箱堆场面积将扩大57%。港口设置航标290个,许多航标都装有雷达反射器。甚高频电话昼夜开放。
  2005 年香港 ( Hong Kong ) 的集装箱吞吐量 达到 2,260 万标准箱,在全球集装箱枢纽港排行表中雄踞第二。
  投资 5.1 亿美元、占地 70 公顷的香港第九号集装箱码头工程已在 2004 年竣工。第九号集装箱码头为香港增加了 6 个集装箱船泊位, 其中 4 个用于远洋主干航线,另外 2 个用于支线集装箱船舶,可以为香港提高集装箱吞吐量 260 万标准箱。
  为增强香港集装箱港口的竞争力,香港特区政府已采取了多项措施,如改善跨境交通、方便集装箱运输等。香港第一个专为珠江内河货运而设的屯门码头已于 1999 年底全面落成。这个码头是为集中处理香港与珠江三角洲一带港口间用船只载运的集装箱及散装货物而特别设立的。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管理专家指出,香港以珠江三角洲为直接腹地,整个华南地区为其重要的间接腹地。珠江三角洲虽然经济实力不如长江三角洲,但其进出口贸易十分活跃,该地区外贸进出口额约占大陆进出口总额的40%左右。香港全岛都是自由贸易区,船舶与货物通关非常方便,货物通关只要一分钟。除此以外,香港是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与贸易中心,法律、保险等服务比较完善。香港特区政府把发展物流业和提高、改善供应链管理质量放在第一位,并不遗余力地为香港集装箱港口的发展提供一切必要的有利条件,以比其它行业更加优惠的条件提供发展集装箱港口码头的用地。香港特区经济局专家预计,未来 10 年,香港集装箱港的货运需求每年将增长 5% 。
  一些国际集装箱运输专家指出, 虽然来自深圳和中国北方港口的竞争日趋激烈,以致一些本应经香港港口付运的货物转往其他港口付运,不过由于华南地区货运量增长迅速,已足以支持区内港口所规划的发展,包括香港和深圳的港口。预期香港港口的吞吐量, 2010 年会增加到 3000 万标准箱;到了 2020 年,更会增加到 4000 万标准箱。

下一篇 台州港
上一篇 防城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