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港口 > 正文

湛江港

2008-04-28 16:52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港口协会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位置及交通1、地理位置湛江港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广东省雷州半岛东北部的广州湾内,地理坐标北纬21°11′55″,东经...
位置及交通
1 、地理位置
  湛江港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广东省雷州半岛东北部的广州湾内,地理坐标北纬 21 ° 11 ′ 55 ″,东经 110 ° 24 ′ 38 ″。素以天然深水良港著称,港湾周围岛屿环绕,形成天然屏障,港内水深浪静,水域广阔。湛江港依托的湛江市居于粤、桂、琼沿海的中心位置,东临南海,南望海南岛、西靠北部湾,北倚大西南,是我国西南、华南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航程最短的港口,现已与世界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
2 、交通环境
  湛江港海陆空交通方便。海路与世界各大洲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有贸易往来。铁路经由黎湛线和三茂线与全国铁路网联通。有广湛铁路、粤海铁路和最重要的黎湛线连通湘桂、黔桂、南昆、洛湛、川黔、枝柳等全国铁路干线网。
自然条件
  气温:湛江港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气候,受海洋气候调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暑季长,寒季短,温差不大。气温年平均 23.2 ℃ , 7 月最高,月平均为 28.9 ℃ ,最高曾达 38.1 ℃ ; 1 月最低,月平均为 15.5 ℃ ,最低曾达 2.8 ℃ 。气温宜人,草木常青,终年无霜雪,四季通航
经济腹地
  湛江港经济腹地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区。腹地内物产资源十分丰富,经过 40 多年的经济建设,采掘工业、冶金工业、石化工业、水泥制造业等都具备了雄厚的基础,磷化工品、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能源、水泥、机械产品、糖、烟、酒等在国内占有重要的地位。经湛江港中转的大宗货物主要有石油、金属矿石、化肥、非金属矿石、化工产品、煤炭、粮食等。
  湛江港旧称“广州湾”,由于广州湾易误认为是在广州一带, 1974 年 10 月,我国版图正式把广州湾海域更名为“湛江港”。
改革开放后,湛江港发展很快。
  “八五”期间,湛江港又投资 6.5 亿元,扩建万吨级以上泊位 6 个和 5000 吨级泊位 1 个,新组建了第五作业区和集装箱公司。
  “九五”期间,已投产的泊位有五区一期的万吨级和 5000 吨级泊位各 1 个。
  “十五”期间,通过技改扩建并已投产的有 30 万吨级油码头,航道已浚深到可以通过 25 万吨级船舶。
  经过 48 年的建设,湛江港目前已发展成为有 4 个港务分公司, 1 个船舶服务分公司,控股湛江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海集团合作经营湛江港中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共 32 个生产性泊位,年综合通过能力 2818 万吨、固定资产原值 25 亿多元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大港,为发展我国对外贸易,促进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被誉为开发大西南的“金钥匙”。
  湛江港目前拥有 35 个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 25 个,最大泊位 30 万吨级, 1 个 20 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在建。
  湛江港拥有 101 万 m2 库场,其中仓库面积 21 万 m 2 ,堆场面积 80 万 m 2 ,油罐容积 29.2m 3 。
  湛江港是一个拥有 10000 多职工的国有特大型交通运输企业,是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现代化港口。
  2003 年本港完成货物吞吐量 2360 万 t ,其中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 1785 万 t ,集装箱 11.2 万 TEU 。湛江港的建设和发展对湛江市以及腹地内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目前,湛江港 10 万吨级航道和 30 万吨级原油码头已投入使用, 10 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港口, 15 万吨级船舶满载可以乘潮进港。 20 万吨级铁矿石码头水工部分已建成,可以停靠 20 万吨级船舶过驳作业。 30 万吨级航道工程计划 2005 年下半年竣工投入使用,届时湛江港将拥有华南首屈一指的深水航道和大型专业化原油和矿石码头。
下一篇 厦门港
上一篇 台州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