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会这五招,起重机蓄电池故障也不怕!

2019-09-30 08:38 性质:转载 作者:三一起重机 来源:三一起重机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蓄电池是起重机上的电源设备之一,它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启动电流。它主要由蓄电池壳、正负极板、隔板、连接铅条、正负极柱和电解液等组成。蓄电池的技术状况好坏...

蓄电池是起重机上的电源设备之一,它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启动电流。它主要由蓄电池壳、正负极板、隔板、连接铅条、正负极柱和电解液等组成。蓄电池的技术状况好坏,对起重机的用电设备工作可靠性影响很大。如果蓄电池发生故障,会使用电设备工作质量下降。

(一)蓄电池壳体破裂

传统的硬质橡胶壳蓄电池的外壳是采用硬质橡胶制成的,其弹性较差,当作用在壳体上的外力大于其机械强度时,易使其外壳、盖板或隔壁等破裂,表现为电解液渗漏或有明显的裂纹。

蓄电池外壳破裂一般明显易见,如果有内隔壁等处不易发现的隐蔽裂纹,可将极板抽出并倒出电解液,将壳体擦干,然后向怀疑的空格内灌满电解液用小锤轻击,观察渗漏情况便可查明故障部位。

若蓄电池壳体隔壁破裂,应更换新品,若外表部分或盖板有裂纹在途中无更换条件时,可用万能胶水或沥青临时粘补。

(二)蓄电池外部件不良

蓄电池外部件不良主要是指正、负极柱或连接板有虚焊、断裂、腐蚀等。其现象是用电设备工作不正常,甚至不工作。制造质量不良、连接不良、线卡选用不当、安装不当、维护不当,都可能造成蓄电池外部件不良。

发现外观蓄电池极柱有腐蚀或烧坏故障时,应用开水冲洗后用砂布打磨,以消除腐蚀物。若有严重烧坏时,应重新熔铸。用手水平转动接线卡,若能扳转,表明线卡接触不紧,应予以紧固。若外观无发现明显的不良现象时,多数是内部有连接虚焊现象,应予以修理。

(三)蓄电池硫化

蓄电池硫化是指蓄电池在充电不足的情况下长期放置不用,极板表面逐渐生成一层很硬的粗粒结晶的硫酸铅,充电时它难以溶解,严重影响蓄电池充放电,这种现象称为蓄电池硫化。若用启动机启动发动机困难,则可怀疑蓄电池硫化。

根据蓄电池硫化的形成机理可按以下方法进行预防。首先,蓄电池应经常保持充足状态;其次,检查电解液密度是否符合要求;最重要的是,应经常保持液面高度(高出极板10~15mm)。

如果蓄电池发生轻度硫化,应进行充电放电锻炼,反复多次快速充放电。每次充电前将原电解液倒出,灌入蒸馏水进行充电,充电时应随时检查密度上升情况。当蓄电池硫化严重时,应予以报废。

(四)蓄电池自行放电

充足电的蓄电池,放置一定时间后,其电量会自行消失,这种现象称为自行放电。自行放电分正常性放电和故障性放电两种:每昼夜电容量下降不大于2%是正常的自行放电;当超过2%时,就是故障性的自行放电。例如,有的起重机在行驶时还能启动发动机,停一夜后,按喇叭按钮喇叭不响,这就是故障性的自行放电。

为了防止故障性自行放电,需在使用时经常保持蓄电的外部清洁、干燥,不得添加工业硫酸或非蒸馏水配制的电解液,发现蓄电池放电时,应急时排除引起放电故障的隐患。

(五)极板活性物质脱落

极板活性物质脱落是指涂在正极板栅架上的二氧化铅脱落,使蓄电池容量减小。蓄电池在正常充电放电工作过程中,极板膨胀和收缩随着放电次数增加,极板上活性物质的松散程度也相应地增大,活性物质逐渐脱离极板而下落,这是蓄电池的工作能力早期衰退。

蓄电池自然衰老是难免的,但是如果能对蓄电池正确使用与维护,便会使蓄电池老化和损坏速度得到控制,这就要求驾驶员及维护人员在使用或维护时,应注意不要大电流充电、放电,尽量减少蓄电池的振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