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快速维修故障案例及研讨类技术文】DCE80堆高机出现机油压力低报警故障的快速维修

2019-09-27 09:31 性质:转载 作者:卡尔玛港口机械 来源:卡尔玛港口机械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我们将分享的2019年第五则是DCE80堆高机出现机油压力低报警故障的快速维修。作者:卡尔玛华南大区服务运营部 李毅故障描述一台DCE80堆高机(配置Volvo TAD7...

我们将分享的2019年第五则是DCE80堆高机出现机油压力低报警故障的快速维修。

作者:卡尔玛华南大区服务运营部 李毅

故障描述一台DCE80堆高机(配置Volvo TAD720VE发动机)的驾驶室显示屏显示发动机机油压力为0bar,油门踏板踩下去发动机没有任何反应。

现场检查时,发现机车显示屏还出现02、05、10故障代码。

故障排查

卡尔玛维修人员首先查询显示屏出现的三个故障代码的说明,结果如下:

故障代码02:油门踏板不工作,转速降低;故障代码05:发动机机油压力非常低,转速降低;故障代码10:发动机机油压力低,检查机油油位;

根据以上故障代码表的说明以及机车显示的0bar机油压力,围绕机油压力线路展开调查。

然后检查发动机机油压力感应器:使用万用表欧姆档,发动机启动前机油压力感应器信号端电阻为11欧姆,发动机怠速时电阻为60欧姆,说明机油压力感应器有反应,同时与其它正常机车对比后,判断机油压力感应器正常;

使用外接的机械压力表测量发动机怠速时的机油压力为3.2bar,但显示屏仍然显示0bar,由此判断机油压力感应器线路异常;

查阅该机车电气线路图,如下:

根据以上电气原理图,发动机机油压力感应器连接到驾驶室ECU控制器的28针脚(线号M128)和29针脚(线号M129),如上图红色和绿色线路。用万用表欧姆档测量机油压力两条线路对地没有短路,与ECU控制器的插头也没有断路。

断开机油压力感应器插头,查看驾驶室显示屏显示机油压力为1.9bar,而其它同类型正常机车显示9.3bar;同样在断开机油压力感应器插头后,测量信号端对地电压只有2.2VDC,其它正常机车测量为9.7VDC;进一步测量发现ECU控制器其它10VDC的输出电压信号都有异常。

由以上情况,判断机车ECU控制器可能故障,或ECU其它线路故障导致10VDC基准电压受到影响;在其它正常机车上测试了该机车的ECU控制器后,判断ECU控制器正常。

初步判断机车ECU控制器到底盘的主线束存在异常,最终检查发现该主线束在机车各拐角或油管接触部位多处因磨损而造成的破皮短路现象。

查阅该机车电气线路图,如下:

ECU控制器有多个10VDC基准电压的信号端,其在控制器内部共用一个信号源。如因某个基准电压产生故障,就会造成其它信号受到影响。在本案例中,因ECU主线束其它信号端磨损破皮后,信号线与其它线路受其它介质(如雨水或其它导电物质)影响而短路,就会造成机油压力信号异常。

解决方法

考虑到机车已使用多年,线路多处老化、磨损,与客户协商后,更换新的驾驶室ECU主线束,并重新绑扎固定好线束,机车工作正常,故障解决。

案例总结

类似机车出现电气压力信号异常时,可以通过外接机械压力表测量的方式,判断是否是真实的压力异常,还是电气原因造成的错误信号。注意测量时要选择合适的压力表量程,如测量发动机机油压力,建议选择0-10bar的压力表,才能比较准确的测量出实际机油压力。

有些机车因使用时间较长,机车电气线路和油管缠绕在一起的话,因绑扎不良很容易导致机车上的电缆相互磨损而破皮,导致电气线路的短路等。

建议维修人员在维修检查线路或油管后,应及时恢复线路的固定和绑扎,切勿图省事而减少绑扎工作,同时尽量将电气线路和油管分开布置以减少相互磨损的风险。另外,用户应及时更换受损、老化线束,降低故障率,提高机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