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工铸锻:转型升级中崛起 创新啃下硬骨头

2014-04-12 08:59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宽敞、干净整洁、一尘不染,这是笔者走进龙工(福建)铸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工铸锻)的第一印象,完全颠覆了以往对铸锻企业脏乱差的...
龙工(上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宽敞、干净整洁、一尘不染,这是笔者走进龙工(福建)铸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工铸锻)的第一印象,完全颠覆了以往对铸锻企业脏乱差的印象。在龙工铸锻的生产车间,150台高精度的加工中心整齐划一地排列着,一件件产品如精心雕刻成的艺术品,整齐地码放着,准备发往各个基地。
  龙工铸锻系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于2007年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按战略部署,2014年我们的产能将达到5万吨,是预定产能的50%,产值将达到4亿元。”龙工铸锻公司总经理刘洪美说。据他介绍,如果龙工铸锻第二期工程上马的话,产能将达到10万吨。其目标是争做亚洲铸锻霸主地位。
  好战略,激活企业生命力
  由于各种因素,龙工铸锻在建成投产之初,并未取得很好的效益,甚至处于亏损经营的状态,但是,这家企业去年在董事局主席李新炎的指导下,在刘洪美为首的管理团队带领下,凭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工艺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开发出高端液压铸件,成功实现了1000多万元的账面利润。
  在经济复苏趋缓,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龙工铸锻是如何做到逆势发展的?笔者在刘洪美带领下,一路介绍,一路参观,终于找到了答案。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2013年,龙工铸锻在控股公司的领导下,整顿管理团队,下决心迎难而上,集中精力研发新产品,技术、质量一手抓,提出“先内后外、先易后难”的发展战略,沿着做市场、做产品、做产业的思路进行全面整改。
  “李新炎当时就给我们下达了指示:装载机、挖掘机、叉车等铸件,只要我们自己能做,坚决自己做。”刘洪美说,“这就是我们‘先内后外’的战略部署,首先对龙工内部及配套企业的铸件需求进行全面的梳理,争取将原先外购的产品转为自产,比如叉车桥,原先都在外采购,现在我们自己都能生产了。”先自产满足自需,而后再寻求外销发展,这是“先内后外”的思路。
  先易后难,则是走先低端后高端的路子。据刘洪美介绍,龙工铸锻从2013年4月开始组织研发团队,做高端液压铸件,而后又陆续完成了810项目和消防栓等中高端产品的开发任务。参观公司生产车间时,笔者看到了准备出口外供的消防栓成品,工艺制作精细,造型精美。刘洪美自豪地说:“行业内能像我们把产品加工得如此细致的企业不多,我们的产品得到了外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自从龙工铸锻决心全力以赴扭亏为盈的那天起,公司领导层就率先垂范,紧紧盯住整体战略部署,团队通力协成合作,从产品开发、生产制造、成本控制到质量保障等每一个环节,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挑战,激活企业生命活力。刘洪美说:“公司领导还将办公室从园区管委会大楼搬到了生产车间,这样方便我们了解一线生产情况,管理层与员工的联系也方便多了,这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敢创新,啃下铸锻硬骨头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没有创新企业做不强、走不远。龙工铸锻深谙创新才是企业强势突围的关键,他们首先在技术创新上下狠功夫,啃下铸锻技术上的“硬骨头”。
  以消失模为例,刘洪美告诉笔者:“稍有疏忽消失模就容易造成气孔、碳渣等问题,但是经过我们的技术创新,目前已经成功解决消失模变形、气孔漏油、碳渣等三大问题,消失模技术我们已基本成熟。”
  消失模技术的成熟是龙工铸锻崛起的关键。另外,公司还进行了多项工艺革新,如通过改进浇冒口系统,提高产品的出品率;通过减少加工余量,消除重量富余及质量过剩,降低产品成本和机械加工成本;通过改进熔炼配方,降低吨铁水的综合成本。特别是由中锰改为低锰,通过引入低锰生铁,使球铁和灰铁的加入数量由原来的30%下降到现在的5%与10%;废钢的加入量由上半年的30%提升到现在的45%,大大节省铁水的成本。“通过由中锰改为低锰,少用生铁多用废钢,吨铁水的综合成本降低了好几个百分点。”刘洪美兴奋地说。
  通过技术创新,节约成本,稳定产品质量,大大减少了铸件回炉损失,龙工铸锻实现了“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一吨产品成本下降40多元”的可喜成效。
  转型升级,绿色铸造
  众所周知,我国铸造行业一直是污染大户,针对此,工信部制定了《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烟尘和废气、废水等处理都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铸造行业准入条件》的制定对于行业准入是一个门槛,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刘洪美表示,“根据行业准入条件的规定,公司所有排放都按国家标准执行,促进企业清洁环保生产,这就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在龙工锻锻的生产车间,笔者看到的是井然有序的现代化机械操作,宽敞明亮的车间地面整洁,更没有粉尘漫天飞舞的现象。笔者观察到,整条铸锻生产链上,潮模砂车间是产生大量废灰的一个环节,刘洪美指着封装后的废灰介绍说:“如果将这些废灰全部作为垃圾处理,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还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现在我们把这些废灰用布袋封装,能有效控制粉尘污染,通过特殊工艺的加工处理还能二次循环利用。”据介绍,龙工铸锻组织技术人员反复试验,将这些废灰重新利用,变废为宝,代替煤粉和膨润土加入砂处理中,从而使煤粉的加入量由原来的每碾17公斤下降至12.5公斤,使膨润土的加入量由原来的每碾48公斤下降至46公斤。这不仅降低了砂处理的原料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型砂透气的性能,稳定了型砂质量;与此同时还解决了因此而产生的环保问题,一举多得。
  在节能降耗方面,龙工铸锻积极提倡节约用电成本,让熔炼、浇注等用电量大的岗位错开用电高峰时段,科学调整上班时间,充分利用谷电,节约成本,降低能耗,实现绿色铸造。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基础没有打好,上一个台阶都是比较困难的,更无从谈转型升级,做行业的“精、专、特”,甚至争夺行业的霸主宝座。但是,龙工铸锻关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层层整合,质量把关,技术创新,在经历亏损重压后又扭转局势。可以说,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绿色铸造,龙工铸锻的发展步步稳扎稳打。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刘洪美还透露了一个小插曲,2013年年底,国内一家颇有实力的家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专程来龙工铸锻考察,意在与公司在商用空调的压缩机铸件方面探寻合作。这是否意味着龙工铸锻在勇夺亚洲铸锻霸主地位的发展路上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机遇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