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龙工(福建)铸锻公司扭亏为盈纪实

2014-02-18 08:59 性质:转载 作者:龙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龙工,人人都知道(福建)铸锻公司自建成投产以来就一直处于亏损经营的状态,最为糟糕时一年竟亏损5000多万元。去年初,董事局和控股...
龙工(上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在龙工,人人都知道(福建)铸锻公司自建成投产以来就一直处于亏损经营的状态,最为糟糕时一年竟亏损5000多万元。去年初,董事局和控股公司狠下决心,一定要全力以赴在一年内扭亏为盈。于是,以刘洪美先生为总经理的铸锻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毅然接受了挑战,在董事局主席李新炎先生的直接指导下,迎难而上,从整顿团队入手,精心研制产品,狠抓成本控制,精诚搞好服务,经过一年的卧薪尝胆,不仅完成了控股公司下达的止血扭亏目标,而且还赢得了1000多万元的账面利润和500多万元的管理净利润;并成功开发了一系列中高端的产品,啃下了以前从来不敢触及的硬骨头,在龙工铸锻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一)团队:精诚合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公司领导率先垂范,倾心企业管理。他们靠前指挥,将办公室从园区管委会大楼搬到了生产车间,既有利于了解一线情况,又方便员工联系,极大地提高了信息反馈和问题处理的效率。核心管理团队认真按照董事局提出的管理分工“八卦图”,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团队协作。每位领导,主管业务全面负责,交叉工作相互提醒,管理责任明确、团队精诚合作,所以从产品开发、原料采购、生产制造、成本控制、质量保障、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乃至后勤保障等每一个层面的管理都井井有条,既无缺项也不重复。为了做到“能岗匹配”,进一步发挥各个部室和工段班组负责人的积极性,公司组织力量对原有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对中层管理干部也在相互沟通、建立互信的基础上,本着“真心愿意、充分胜任、职责明晰”的原则进行了适度的调整。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也有了明显的增强。公司积极开展企业新文化的宣贯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鼓励员工自爱、互爱,并从“思想、生活、进步、工作、情感、健康、安全、困难”等八大方面加强对员工进行关爱,广大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对企业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对于技术骨干队伍的管理,他们大胆创新,将这些人员分成产品开发与质量维护两大小组,前者集中精力开发新型产品,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后者立足于当前的生产制造,专心专注稳定好现行产品的至高品质。由于管理到位,像853箱体等产品的质量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有效的提高,通过了向桥箱公司全面供货的质量门槛;新产品的开发效率也得到大幅的提升,陆续完成了810项目和消防栓等中高端产品的开发任务。

 (二)产品:精雕细琢

  龙工的铸造主要包括熔炼、制芯、制模、浸涂、造型、砂处理等多道的工序,流程繁杂,品质影响的因素众多,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整批产品的全部报废。因此,对于每一个成熟的产品,他们都精雕细琢,制定了科学慎密的作业指导书,优化每一道生产制造的工艺、规范每一个技术管理的流程。他们按照“制度建设年·制度落地年”的要求,将固化之后的作业指导书落实到现场的各个操作岗位,严格进行系统的培训指导和督促考察;全面实行“上一道工序对下一道工序负责,下一道工序监督上一道工序”的用户制,环环相扣,实现自我约束与相互监督相结合,努力将人为疏忽与管理缺位所造成的质量瑕疵减少到最低程度,极大地提高了基层管理者和员工的质量意识,使每一个重点岗位和关键流程的品质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公司对生产管控进行了优化调整,实行以造型为中心的拉动型生产模式,尽力减少砂芯、白模等因为气候变化而影响产品的质量。当时,为了攻克853箱体的质量难题,总经理助理陈培溪先生率领质量维护小组的技术骨干“试验——调整——再试验——再调整”,不断改进提高、持续优化完善,终于研究出了“箱体模束T1面粘贴6个支撑脚,浸涂料后放在瓷砖平面上烘干”的最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853箱体T1面因涂料烘干过程而造成的夹渣与变形问题,使853箱体从外观到内在品质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三)成本:精打细算

  为了保持龙工产品的性价比优势,铸锻公司千方百计降低成本。

  他们首先从技术创新方面寻找突破口,通过改进浇冒口系统,提高产品的出品率;通过减少加工余量,消除重量富余及质量过剩,降低产品成本和机械加工成本;通过改进熔炼配方,降低吨铁水的综合成本。比如通过引入低锰生铁,使球铁和灰铁的加入数量由原来的30%下降到现在的5%与10%;废钢的加入量由上半年的30%提升到现在的45%,大大节省铁水的成本。他们还通过合理调整球化剂、孕育剂等辅助材料的加入量,引进性价比更高的新材料和新工艺,降低原材料的成本。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观察,他们发现潮模砂车间每个月都要产生大量的废灰,如果将这些废灰全部作为垃圾处理,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还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于是,公司领导组织技术人员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处理部份废灰的最佳方案:将这些废灰重新利用,代替煤粉和膨润土加入砂处理中,从而使煤粉的加入量由原来的每碾17公斤下降至12.5公斤,使膨润土的加入量由原来的每碾48公斤下降至46公斤。这不仅降低了砂处理的原料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型砂透气的性能,稳定了型砂质量;与此同时还解决了因此而产生的环保问题,真可谓变废为宝、一举多得。

  在降低管理成本方面,他们注意提升管理的品位,加强环节控制,稳定产品质量,减少了铸件的回炉损失,实现了“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一吨产品就可降低40多元成本”的管理新成效。

  在节能降耗方面,他们巧做文章。一是科学调整上班时间,让熔炼、浇注等能耗较大的岗位,充分利用谷电,尽量少用峰电。仅这一项就使每度电的平均费用下降了一毛多,不仅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而且还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是调整生产节拍,减少等待时间,提高单位劳动生产的密度,从而使每吨产品的用电量由原来的1736度下降到现在的1526度,每吨铸件的工人直接工资也有了明显的下降。

  在降低采购成本方面,他们接受控股公司采购运输管理中心的委托对采购资源进行全面的整合,充分利用龙工“集团规模大、企业信誉高、支付能力强、廉政制度全”的优势,与供方建立“长期紧密、互利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仅生铁采购一项,就降低了不少的成本;再加上“由中锰改为低锰,少用生铁多用废钢”,吨铁水的综合成本一下子降低了好几个百分点。在辅助材料供方的选择方面,他们都注意货比三家,多家供应的一般都由两家以上的企业择优给量;独家供应的,努力引进新供方进行试用,单从辅助材料采购一项测算,全年就可节约成本200多万元。由于可见引进竞争机制,对于有效控制采购成本的极端重要性。

 (四)服务:精细到位

  在市场营销和销售服务方面,铸锻公司根据董事局提出的“先内后外、先易后难、从大到精;做产业、做市场、做产品”的发展战略,首先对龙工内部的铸件需求进行全面的梳理,争取控股公司的支持将原来一直外购的制动盘等产品转为自主生产。紧接着又开发了制动钳产品,弥补了淡季产能的不足;挖掘了3吨前桥等叉车系列铸造件的生产潜能,增加了产品的销量。在外销方面,也积极寻找门路,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所突破。

  他们深刻理解用户市场对于企业生存的极端重要性,十分注意做好售后服务,持续加强与桥箱公司、叉车公司及其他用户的沟通,真诚对待每一位用户。对用户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回复,虚心听取用户的意见,及时化解用户的疑虑,经常向用户通报公司生产运营、管理创新、产品开发、质量提升等方面的情况,与用户建立“快速便捷、清晰透明”的信息互通网络,开创了与用户之间相互信任、友好合作的双赢局面。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龙工(福建)铸锻公司以其“精诚”和“精细”,谱写了一曲扭亏为盈的动人乐章,实现了企业在金融危机深度影响大背景下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们可贵的敬业精神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十分值得欣赏和借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