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技术/安全 > 正文

起重安全 不容小视

2008-10-09 14:06 性质:转载 作者:佚名 来源:LEEA(起重设备工程协会)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根据英国健康安全局的调查显示,90年代的海洋工业因为起重机和升降机的安全问题或人为误操作而造成了大量的安全事故,这其中很多事故就...
  根据英国健康安全局的调查显示,90年代的海洋工业因为起重机和升降机的安全问题或人为误操作而造成了大量的安全事故,这其中很多事故就是因为对操作要点没有掌握。 

  按照国际航海承包商协会(IMCA)的报告显示,合格的起重设备应该是安全的且适合其预期目标的。但事实表明,大多数正在海洋作业环境下使用的手拉葫芦都是标准配置,这些产品并没有专门考虑特殊的海洋环境,如海水的腐蚀或其他污染影响等,这必然为日后的故障发生造成了安全隐患。这一点,必须引起相关产品制造商的高度重视。

  很多事故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负载不当。因为腐蚀及污染都会增加最小负载所需的制动操作,而使最初的设备发生变化。因此,至关重要的一点是确保负载测试合格后再进行使用。进行负载测试时,要保证所测试的起重机运行良好,否则将需要做出更多的工作。另外,为了保证运行顺利,要使设备在低于额定负载10%的状态下工作。记住,设备的负载越大,受腐蚀程度就越严重。同时,对产品的定期维修和例行保养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为了防止葫芦的环链失控,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应能经受至少2.5倍额定负荷的拉力。所谓高效的吊货钩,是一个空转轮在拉力作用下能把作用力传送至链上的最后一环。操作者可以轻松使用,甚至在超出额定负载的时候就能意识到出现了错误操作,因为链条的末端会因为感到额外作用力而停止施压。

  缺乏对机械产品设计原理的了解,是很多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成因;不仅是在海洋工业领域,在世界各地的很多行业也是存在的,大多是由于使用中的手动葫芦在链条中松懈,使整个结构出现了停机或故障。

  IMCA曾指出,一个典型的环链葫芦必须设有在链条末端的自停装置,但这是远远不够的;环链的内部宽度还要微微大于材料的直径,确保有足够的缓冲空间;同时,相同的材料也要进行不一样的热处理并具备不同的抗张强度。但在实际生产中,看到最多的是由一块低碳钢棒构成一个环,有时甚至焊接的环还没有封闭上。试想,如果这样的产品受到超负荷的压力作用,结果必然是链轮崩溃,产品掉落,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

  通常情况下,环链手扳葫芦,是随着其他便携式起重设备往返于海洋和陆地,以进行定期的维修和检查。虽然它很多时候会离开作业地点,但经验表明,它并不总是被送达维修地点。对于葫芦产品质量而言,很多时候因为在码头或运送过程中的保护不当,使得对产品质量的拆包检查成为了必需。

  在水下使用环链葫芦,必须确保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保持负载,建议使用静态传动装置或在葫芦旁增设一个链自停装置。这样当葫芦异常下降时,负载的反应是自动闭合制动;当负载接近额定负载时,也会闭合制动只确保足够的拉力即可。

  使用环链葫芦,调整负载方向是一种常见的安全做法,尤其是在安装或维护设备时,需要精确定位。当货物降落时,环链葫芦的张力会下降到零,但这不会影响制动闭合的完整。对于一台工作状态下的起重机,必须能够允许较高的动态载荷。

  另一个指导意见是,对于环链葫芦,如果将负载转移到另一个起重机,让负载适应起重机,将远远安全于让设备适应负载;这样可以避免出现意外的冲击荷载,也会对任何可能发生的超负荷发出警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