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跨海大桥铸梁铺路

2020-08-07 09:42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振华重工 来源:上海振华重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6月27日深夜,在舟山灰鳖洋海面上,吊机塔灯在雾气里时隐时现,轰隆隆的吊机作业声在浪涛中清晰可闻。下着小雨的天气还算凉爽,振华重工参建的宁波舟岱跨海大桥...

6月27日深夜,在舟山灰鳖洋海面上,吊机塔灯在雾气里时隐时现,轰隆隆的吊机作业声在浪涛中清晰可闻。下着小雨的天气还算凉爽,振华重工参建的宁波舟岱跨海大桥主通航孔桥正在进行紧张的高精度合龙作业。

舟岱跨海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主要部分,也是连接舟山本岛与岱山岛的海上唯一通道。主通航孔桥设计为三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全长1.6公里。振华重工负责全桥113节梁段的制造与安装,总重量近3万吨。“疫情影响了进度,我们为了赶在7月台风季前完成合龙,这几个月都在抓紧赶工,今天总算顺利合龙了!”工艺主管陆锋回忆着建设过程的点点滴滴,眉宇间透露出难以掩抑的自豪感。

“我们承建的第三标段正位于海域中心,每次施工都必须乘坐1个小时的交通船。”陆锋介绍,由于交通船的数量和核载量有限,每天建设者都必须在早上6点就启程前往海上施工平台,施工平台里设有专门的集装箱以供工人吃住休息,如果当晚有梁段吊装任务,建设者们就住在海上,等吊装结束再返航。“这次全程在海上施工,困难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很多。”提起安装过程,陆锋不免倒吸一口凉气。海上自然因素变化较大,尤其是大风会改变焊接的火焰弧度,进而影响焊接质量和美观度,如果碰上下雨天,振华团队也只能在简易的防雨棚下坚持作业,雨稍大些就只能被迫暂停施工。

夏日的夜晚,迎面吹来的海风令人一身清爽,项目团队一天最重要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在岸上生产基地制作完成的梁段运到现场后,白天由总包方进行的吊装上桥还仅是“粗调”,考虑到白天气温较高,钢材热胀冷缩易导致测量不准,所以还需要振华团队在晚上进行二次“精调”,确保焊接精准到位。现场质量主管王鹏飞介绍,“我们对顶板、底板、纵隔板、腹板的误差都控制在毫米级,焊接出了问题,无异于前功尽弃。”那段时间,为了保证梁段的焊接质量,“精调”从夜里10点开始,往往施工结束时,天已经蒙蒙亮了。

疫情之下,工期难免受到耽误。正常情况下一艘运输船只能运2个梁段,2艘船相互协调,一周最多可运4个梁段到现场,但为了抢工期,一周之内必须将6个梁段一次性运输到位,这可给项目团队出了难题。在项目周例会上,有人提出改用大船运输的想法。“但用大船运输,并且一次性运6个,挑战极大。”立即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在大家热烈争执之际,陆锋充分权衡利弊,现场拍了板——调用更大的运输船,一次性运载6个梁段到现场。“我们需要充分协调6个梁段在运输船上的放置,确保既能放得下,又要放得稳!”陆锋神情凝重地说,“并且这么大的吨量,运输绑扎一定要格外仔细,一旦松动倾倒,梁段有可能会直接掉入海里。”那段时间,陆锋坚守现场,专门召集运输、装船、绑扎的各个团队展开研讨,反复叮嘱工人仔细绑扎,确保每一步都精准无误。在项目团队努力下,最终将6个梁段安全、准时地运到施工现场。

6月29日,看着最后两件钢箱梁被缓缓吊起,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合龙全部完成,向全桥合龙贯通迈出关键一步,现场所有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