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不负拉贝,跨越80年的中德互助

2020-04-08 08:58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0多年前,他勇敢出手,拯救了25万中国人的生命;80多年后,他的孙子向中国求援,需要一组药品抗击疫情,中国医药企业决定免费赠药!网友感动:“你待我以诚,岂...

80多年前,他勇敢出手,拯救了25万中国人的生命;80多年后,他的孙子向中国求援,需要一组药品抗击疫情,中国医药企业决定免费赠药!网友感动:“你待我以诚,岂敢相负。”

80多年前

他挽救了25万中国人的生命

他叫约翰·拉贝,1882年出生于德国汉堡,26岁时启程来到北京。1911年,应聘到西门子驻北京分公司,先后担任西门子公司驻北京、天津、南京代表处代表。

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日军进攻南京前夕,拉贝召集几位正直的国际人士,在南京建立了安全区,大约25万中国平民在此栖身避难。甚至连拉贝自己的住宅和小花园里,也挤进了600多名受到保护的中国平民。

南京国际安全区委员会部分成员,居中者为约翰·拉贝。

1938年,拉贝回到德国,细心整理自己的日记和有关资料。他写下的《拉贝日记》被公认为近年来发现的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史料,成为日军暴行有力的证据。

80多年后

他的后代紧急求助,中国药企火线支援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在拉贝的家乡德国,截至当地时间4月2日0时,已有超过7万人确诊感染。

3月2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名男子骑自行车经过勃兰登堡门。

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目前是德国海德堡医院的医生。近日,他给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写信求援,急需一批抗疫药品。这个药品是中国企业生产的。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随即与工信部联系,很快找到生产这种药品的企业。企业方面决定赠送这批药物,并第一时间送到托马斯·拉贝手中。

吴恳说,80多年过去了,中德友人之间这种守望相助的情谊仍在延续。中国疫情暴发初期,德国向中国援助了医疗物资,也派出专家赴武汉进行科研合作。后来,德国的海因斯贝格县成为疫情“重灾区”,有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和中资企业自发向这里捐款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3月13日,一辆专用货车从长沙产业园出发。车上所装的,是一家中国企业向德国捐赠的口罩。包装箱上印有一句德国谚语:“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网友:你待我以诚,岂敢相负!

80多年前的出手相救

我们从未忘却

知恩图报,守望相助

戮力同心,战胜疫情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综合:央视新闻、东方视图,图片来源:东方IC、新华社(张平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微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