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项目展第五弹:蓝菜帮的“码头革命”

2020-01-21 10:11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振华重工 来源:上海振华重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直以来,振华重工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了许多“国之重器”、“国之利器”,为国家发展和行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振华重工2019年科技大会上,众多创新技...

一直以来,振华重工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了许多“国之重器”、“国之利器”,为国家发展和行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振华重工2019年科技大会上,众多创新技术和项目获得表彰。我们将分期展示部分获奖项目,让大家领略这些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之美”。


◆ ◆ ◆ ◆

一等奖

和黄泰国蓝菜帮

自动化轮胎吊堆场项目

——蓝菜帮的“码头革命”

◆ ◆ ◆ ◆

蓝菜帮港是泰国最大的国际深水港,2016年,振华重工为和黄蓝菜帮港的Terminal D区打造了自动化轮胎吊堆场,这是振华重工首次为全新码头提供自动化轮胎吊系统,也是全球首个应用于开放堆场的自动化轮胎吊项目。

“视觉定位”+“磁钉定位”,

自动化轮胎吊的敏锐“双眼”

想让自动化轮胎吊“自行”走到目标位置,必须要有一双“慧眼”。研发人员在轮胎吊的动力房侧采用“视觉定位”,通过安装在轮胎吊上的相机识别滑触线支架上的条码,获取当前轮胎吊的精确位置和姿态。

滑触线支架上的连续条码

但是只有“一条腿”定位还不够,研发人员在每个作业贝位的中心安装定位磁钉,当轮胎吊运行到作业贝位时,通过电气房侧的天线与磁钉产生“心灵”感应,来实现轮胎吊的最终精确调整,满足自动化作业的需求。

小编点评:自动化轮胎吊的“视觉定位”就像是有轨电车甩着“大辫子”在轨道上运行,一边行走还一边扫描轨道上长长的条码,实现“扫到哪定位到哪”。

“第一层箱放不准?

反光标志物来帮你”

自动化轮胎吊是用TDS(目标检测系统)和SDS(吊具检测系统)来“观察”集装箱和吊具的姿态,然后通过“大脑”(ACCS)将两者的数据结合起来实现自动抓取和放置。

但当地面上没有集装箱时,TDS就失去了检测目标,第一层箱都是“盲”放的,位置的准确性不可控。因此,研发人员在地面上安装一些具有反光性能的标志物,给TDS系统一个参照物,保证首层箱放置的准确性。

小编点评:大家见过夜晚公路上或者车库里的反光标识吗?平时自己不发光,但是车灯照上去,会产生雪亮雪亮的反光效果。

定制“电子街牌”,

让轮胎吊“因地制宜”

轮胎吊的一大特点是灵活机动,码头可以根据堆场的繁忙情况,让轮胎吊在不同的“街道”间来回调配。但由于工程施工的误差,每条“街道”在参数上都会有些许不同,频繁转场对轮胎吊的自动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发人员为每条“街道”安装了“电子街牌”,当轮胎吊进入堆场时,可通过相机读取事先设定好“本街道”参数的“街牌”信息,根据信息来调整相应的抓取和堆放动作。

小编点评:250米长的“街道”和250.5米长的“街道”看似差别不大,但是轮胎吊如果不“随机应变”,堆箱子的操作就会出现大问题。“电子街牌”的应用,让轮胎吊更“聪明”了。

优化自动叠箱算法,

让箱子整整齐齐

码头堆场的叠箱具有很高的精度要求,相邻集装箱的位置偏差不能超过35毫米,六层整体偏差不能超过80毫米。研发人员通过汇集传感器反馈的信息,优化“大脑”(ACCS)中的算法,让轮胎吊实现高精度的叠箱操作。

小编点评:钢丝绳是柔性的,所以轮胎吊在抓取和叠放集装箱时,晃晃悠悠。但是为了叠放箱子的效率,无法等到每个箱子完全静止后再叠放,如何将摇晃中的箱子精准整齐地叠放在一起,便是这套算法的高明之处。

两个“安全员”消除事故隐患

轮胎吊的防撞策略引入了当下流行的无人驾驶理念,利用激光雷达与视觉融合两个“安全员”实现行进路线上没有盲区,不间断地探测轮胎吊前方的运行情况。当其中任意一名“安全员”发现有障碍物时会立即通知“大脑”,指挥轮胎吊减速或者停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小编点评:这个和无人跨运车的“慧眼”比较类似,都是通过运用多种传感器,让自动化设备更敏锐,更安全。在生活中我们较为常见的扫地机器人,也具有类似的功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