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广州港稳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强港

2009-07-03 09:13 性质:转载 作者:大公报 来源:大公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经历今年首季运输生产的回落,广州港口业务四月起呈现回升态势。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把广州港建设...
  经历今年首季运输生产的回落,广州港口业务四月起呈现回升态势。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把广州港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强港的目标,广州港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加快现代服务业和港口现代物流业建设发展,力争在二○一五年使货物吞吐量突破五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二千万标箱,进一步提高广州在珠三角发展中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四月吞吐量环比增10%
  据了解,去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亿4千4百万吨,比上年增长4.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00万标箱,增长18.8%;成为全球第六大综合性港口和全球第七大集装箱港。今年一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广州港口运输生产出现回落现象,集团果断采取科学调整港口生产布局、加大海外营销、提高码头装卸能力等应对措施,令港口生产四月起回暖。4月份,集团货源到港理想,吞吐量完成2123.2万吨,为月度计划的106.2%,环比增长10.2%,创造了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集装箱完成72万标箱,环比增长5.7%。
南沙港区业务发展耀目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珠西最大集装箱码头——广州南沙港区表现尤为耀目。南沙港区自投产以来业务发展迅猛,目前已开辟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0余条。2008年,南沙港区完成吞吐量644万TEU,成为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集装箱量已占集团总量的74%。一季度,在沿海港口外贸吞吐量普遍在两位数百分比的降幅下,南沙港区外贸吞吐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仅下降0.2%。
  集团表示,为促进南沙港区尽快成为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广州港集团开辟了广州至泛珠三角地区各重要中小码头的公共驳船快线(“穿梭巴士”),去年“穿梭巴士”累计完成运输量达21万TEU,今年集团将开通更多的“穿梭巴士”支线,形成以南沙港区为中心的驳船支线运输网络。
向综合物流型港口转变
  未来几年,广州港将逐步由单一的装卸型港口向综合的物流型港口转变,将积极发展各项业务:包括将通过改造、新建等措施,不断提高广州港煤炭、油品通过能力,做好能源类货物的接卸;在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7月,广州港出海航道三期工程计划开工建设;加快南沙大型散货码头的建设,做好各类散货的接卸和中转;此外,还将吸引内陆货源,开设铁路班列、建设内陆无水港、发展滚装汽车业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