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分析公报 > 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 正文

2007年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2008-07-16 11:38 性质:转载 来源:交通运输部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总体景气状况:二季度,随着运输需求增长,以及长江水位回升,航道条件改善,长江航运进入旺季,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2.51,处于景气区...

总体景气状况:
  二季度,随着运输需求增长,以及长江水位回升,航道条件改善,长江航运进入旺季,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2.51,处于景气区,长江航运信心指数为130.76,处于良好景气区,景气状况均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
总体景气状况:
  二季度,随着运输需求增长,以及长江水位回升,航道条件改善,长江航运进入旺季,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2.51,处于景气区,长江航运信心指数为130.76,处于良好景气区,景气状况均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
分区域景气状况:
  二季度三峡船闸完建工程竣工,恢复双线运行,长江上游航运呈现活跃的局面,上游航运景气指数为133.74,处于良好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与去年同期类似;中游航运景气指数为109.39,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比上期和去年同期略好;下游航运景气指数为141.59,处于良好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
主要运输种类景气状况:
  二季度,货运景气状况总体上升,货运景气指数为129.47,处于良好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其中: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散货运输需求稳定,干散货运输稳中有升,景气指数为115.62,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略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由于沿江管道开通后,长江原油运输份额下降,经调整液散货运输景气调查中的原油运输权重,以及各地液体化工品运输需求的增长,本期液散货运输景气状况有所回升,景气指数105.28,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外贸运输进入旺季,景气指数132.97,处于良好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与去年同期类似;集装箱运输进入旺季,景气指数为146.47,处于良好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与去年同期类似;由于重庆地区公路实行计重收费,部分进出渝(川)载货汽车改走宜—渝水路,渝宜航线车流量增长较大,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125.76,处于良好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
  由于“五一”长江旅游客运有所增长,以及市场秩序较好,客运景气指数为104.32,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
预测三季度景气状况:
  三季度,长江航运有望保持二季度的景气状况,预计长江航运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分别为121.95 和129.39,长江航运将保持上升势头。
  三季度,预计货运景气指数120.78,货运有望保持较好的景气状况。其中: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111.73,干散货运输将处于稳定的景气状况;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17.92,液散货运输景气状况将上升;外贸运输景气指数109.07,外贸运输将处于稳定的景气状况;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128.05,集装箱运输将保持良好的景气状况;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126.83,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仍将保持良好的景气状况。
  三季度长江旅游客运有望保持稳定,客运景气指数101.05。
  三季度,港航企业的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大部分将有望保持二季度的景气状况。

2007年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状况

 
注:经运行几年来的指数落点与实际状况对比,初步划定125点以上为良好景气区。
  一、长江航运总体运行良好
  (一)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状况上升
  2007 年二季度,45%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54%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相当,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2.51,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94点和7.45点,长江航运景气状况上升。
  (二)港航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增强
  二季度,61%的港航企业认为当前长江航运行业发展状况良好,38%的港航企业认为一般,长江航运信心指数为130.76,处于良好景气区,分别比上期和去年同期上升7.21点和10.96点,港航企业对长江航运发展乐观。
  长江航运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走势见图一。
 
  (三)港口和航运企业景气状况上升
  二季度,50%的港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49%的港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相当,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134.20,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上升15.27点,与去年同期持平。
  二季度,41%的航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58%的航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相当,航运企业景气指数为127.60,处于良好景气区,分别比上期和去年同期上升13.15点和16.37点。
  (四)上游景气状况上升、中游景气状况稳定、下游景气状况良好
  从各区域情况看:二季度,三峡船闸完建工程竣工,恢复双线运行,上游航运恢复了三峡船闸完建开工前的景气状况,47%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52%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相当,上游航运景气指数为133.74,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5.89点和20.91点。
  中游21%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良好、78%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相当,景气指数为109.74,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06点和2.03点。
  下游58%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良好,41%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相当,景气指数为141.59,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7.88点和22.64点。
  (五)客、货运输景气状况上升
  货物运输。二季度各地对货物运输的需求增长,长江水位回升,航道条件改善,船舶营运正常,运输生产进入旺季,62%的港航企业货运比上期增长,34%的港航企业货运与上期相当,货运景气指数为129.47,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0.04点和15.38点。其中:
  干散货运输,35%的港航企业干散货运输比上期增长,62%的港航企业干散货运输与上期相当,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为115.62,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32点和6.05点。
  液散货运输,沿江管道开通后,长江原油运输份额下降,经调整液散货运输景气调查中的原油运输权重,以及沿江各地液体化工品运输需求的增长,液散货运输景气状况有所回升,11%的港航企业液散货运输比上期增长,89%的港航企业液散货运输与上期相当,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 105.28, 处于景气区, 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 19.81点和 12.62 点。
  外贸运输,80%的港航企业外贸运输比上期增长,5%的港航企业外贸运输与上期相当,外贸运输景气指数为132.97,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上升28.94点,与去年同期持平。集装箱运输,95%的港航企业集装箱运输比上期增长,3%的港航企业集装箱运输与上期相当,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146.47,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上升41.52点,与去年同期持平。
  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由于重庆地区公路实行计重收费,部分进出渝(川)载货汽车改走宜—渝水路,宜—渝长途航线运量增长较大,宜—涪航线有所增长,宜—万短途航线有所下降,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125.76,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6.86点和37.45点。
  旅客运输。由于“五一”长江旅游客运有所增长,以及市场秩序较好,45%的港航企业客运上升,19%的港航企业客运与上期相当,客运景气指数为104.32,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5.68 点和14.35点。
  二、多数港航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较好
  二季度,港航企业主要观察指标显示:
  60%的港航企业业务量增加,33%的港航企业业务量与上期持平,业务量景气指数为127.21,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6.06点和17.53点。
  60%的港航企业业务收入增加,35%的港航企业业务收入与上期持平,业务收入景气指数为128.21,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9.61点和17.56点。
  14%的港航企业业务收费价格上升,76%的港航企业业务收费价格与上期持平,港航企业的业务收费价格景气指数为102.21,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18点和9.14点。
  44%的港航企业营业成本与上期持平,52%的港航企业营业成本上升,营业成本景气指数75.57,处于不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下降23.27点和2.02点。
  41%的港航企业盈利(减亏)水平上升,47%的港航企业盈利(减亏)水平与上期持平,盈利(减亏)景气指数为115.69,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7.31点和20.21点。
  46%的港航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比上期上升,43%的港航企业与上期持平,净资产收益率景气指数118.46,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7.79点和15.35点。
  68%的港航企业货款拖欠状况与上期持平,22%的港航企业货款拖欠增加,货款拖欠景气指数93.34,处于不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8.46 点和2.01 点。
  34%的港航企业劳动力需求比上期上升,62%的企业与上期持平,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115.71,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8.09点和16.49点。
  35%的航运企业船产量上升,57%的航运企业船产量与上期持平,船产量景气指数为113.94,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8.73点和2.68点。
  76%的港口企业泊位利用率上升,20%的港口企业泊位利用率与上期持平,泊位利用率景气指数为137.01,处于良好景气区,比上期上升28.36点,与去年同期持平。
  52%的港航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43%的港航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与上期持平,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为123.99,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9.88点和14.40点。
  三、2007 年三季度长江航运景气状况有望保持上升势头
  根据调查结果,预计三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1.95,处于景气区;信心指数为129.39,处于良好景气区,长江航运有望保持上升势头。
  预计港口企业景气指数123.58,航运企业景气指数120.19,均处于景气区。
  预计上游航运景气指数121.51,处于景气区,中游航运景气指数112.11,处于景气区,下游航运景气指数127.55,处于良好景气区。
  调查显示,45%的港航企业认为三季度货运将比本期增长,51%的港航企业认为货运与本期持平,预计货运景气指数120.78,处于景气区,其中:
  25%的港航企业认为三季度干散货运输将比本期增长,74%的港航企业认为与本期持平,预计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111.73,处于景气区;37%的港航企业认为三季度液散货运输将比本期增长,62%的港航企业认为与本期持平,预计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117.92,处于景气区;38%的港航企业认为三季度外贸运输将比本期增长,42%的港航企业认为与本期持平,外贸运输景气指数109.07,处于景气区;63%的港航企认为三季度集装箱运输将比本期增长,29%的港航企业认为与本期持平,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128.05,处于良好景气区;由于公路计重收费,以及气温升高,进出渝(川)载货汽车司机为降低减少成本、减轻劳动强度,将会继续选择水路,预计三季度宜—渝、宜—涪航线运量保持增长,宜—万航线有所下降,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126.83,处于良好景气区。
  三季度,10%的港航企业认为客运将比本期上升,83%的港航企业认为客运与本期持平,客运景气指数101.05,处于临界区。
  预计,三季度港航企业的大部分生产经营指标保持稳定的景气状况,除营业成本和货款拖欠指标处于不景气区外,其余各项指标均有望处于景气区。
上一篇 没有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2007年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总体景气状况:二季度,随着运输需求增长,以及长江水位回升,航道条件改善,长江航运进入旺季,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2.51,处于景气区...

    2008-07-16 11:38

  • 2007年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总体景气状况:二季度,随着运输需求增长,以及长江水位回升,航道条件改善,长江航运进入旺季,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2.51,处于景...

    2008-06-30 17:11

  • 2007年一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总体景气状况:2007年一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长江航运信心指数分别为116.58和123.55,均处于景气区,与上期和去年同期相比,景气状...

    2008-06-30 17:07

  • 2006年四季度长江航运景气状况稳中有升
    2006年四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16.47,处于景气区间,比上期上升了6.23点,与去年同期基本类似,长江航运景气状况稳定;长江航运信...

    2008-06-30 17:05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