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分析公报 > 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 正文

2007年一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2008-06-30 17:07 性质:转载 作者:交通运输部 来源:交通运输部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总体景气状况:2007年一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长江航运信心指数分别为116.58和123.55,均处于景气区,与上期和去年同期相比,景气状...

  总体景气状况:2007年一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长江航运信心指数分别为116.58和123.55,均处于景气区,与上期和去年同期相比,景气状况稳中有升。

  分区域景气状况:受三峡船闸完建施工影响,一季度,上游航运景气指数为97.85,处于不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但比去年同期差;中游航运景气指数为107.33, 处于景气区, 景气状况比上期差,但好于去年同期;下游航运景气指数为123.71,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与上期基本类似,好于去年同期。

  主要货类运输景气状况:虽然受春节长假影响,各地对货物运输的需求暂缓,但一季度货运总体上仍保持景气状况。货运景气指数为109.43,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比上期差,但好于去年同期。其中:由于煤炭和进口矿石运输需求增加,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为111.29,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和去年同期;外贸运输景气指数104.04,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比上期差,但好于去年同期;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为104.95,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比上期差,但与去年同期基本类似;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108.90, 处于景气区,景气状况比上期差,但好于去年同期;沿江原油管道开通后,液散货运输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原油比例大幅下降,成品油及散装化学品比重增大,加之受季节影响,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 85.48,处于不景气区,景气状况均比上期差和去年同期差。虽然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加,但由于一季度是旅游淡季,客运景气指数为88.64,处于不景气区,景气状况好于上期,但比去年同期差。

  预计二季度景气状况: 长江航运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有望比一季度上升,分别为121.66和124.72,长江航运将保持平稳上升势头。货运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20.62,货运将达到较好的景气状况。其中: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112.64,与本期基本持平,干散货运输将处于稳定的景气状况;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16.24,液散货运输将回升到景气状况;外贸运输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28.73,外贸运输将达到较好的景气状况;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36.43,集装箱运输将达到良好的景气状况;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可能下降到104.77,但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仍将保持景气状况。由于二季度旅游进入旺季,客运景气指数有望上升到104.92,客运将回升到景气状况。二季度,港航企业的大部分观察指标将其指数有望比一季度有所上升。

 

 

  一、长江航运总体运行平稳上升

 

  (一)一季度长江航运保持景气状况
  2007年一季度,35%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63%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基本类似,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16.58,处于景气区,与上期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6.80点,长江航运保持稳定的景气状况。

 

  (二)港航企业对行业发展前景乐观

  一季度,48%的港航企业认为当前长江航运行业发展状况良好,51%的企业认为一般,长江航运信心指数为123.55,处于景气区,分别比上期和去年同期上升3.61点和9.49点,港航企业对长江航运发展乐观。
  长江航运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走势见图一。

 

 

  (三)港航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均稳定

  一季度,40%的港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58%的港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基本类似,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118.93,处于景气区,比上期下降10.7点,比去年同期上升5.54点。
  一季度,31%的航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67%的航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基本类似,航运企业景气指数为114.45,处于景气区,分别比上期和去年同期上升5.10点和6.64点。

 

  (四)上游景气状况较差,中、下游景气状况较好

  从各区域情况看:一季度,受三峡船闸完建施工影响,上游航运景气状况仍然较差,86%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基本类似,9%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下降,上游航运景气指数为97.85,处于不景气区,但比上期上升8.05点,比去年同期下降4.61点。
  中游15%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较好、84%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基本类似,景气指数为107.33,处于景气区,比上期下降7.76点,比去年同期上升8.17点。
  下游47%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较好,53%的港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上期基本类似,景气指数为23.71,处于较好的景气区,与上期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8.05点。

 

  (五)货运状况景气,客运状况不景气

  虽然一季度是长江航运淡季以及春节长假, 各地对货物运输的需求暂缓,但货运总体上仍保持较好状况,44%的港航企业货运比上期增长,30%的企业货运与上期基本类似,货运景气指数为109.43,处于景气区,虽比上期下降了3.73点,但比去年同期上升6.45点。其中:
  干散货运输。由于各地需储备煤炭过节,加之受进口铁矿石从4月1日起实行新的涨价合同影响,沿江各钢铁厂家加大进口铁矿石力度,煤炭和矿石运输需求增加,33%的港航企业干散货运输比上期增长,57%的企业干散货运输与上期基本类似,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为111.29,处于景气区,分别比上期和去年同期上升4.46点和13.46点。
  液散货运输。沿江原油管道开通后,液散货运输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原油比例大幅下降,成品油及散装化学品比重增大,加之受季节影响,65%的港航企业液散货运输与上期基本类似,32%的企业有所下降,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85.48,处于不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8.54点和7.85点。
  外贸运输。受季节影响,虽然51%的港航企业外贸运输比上期增长,但43%的企业外贸运输有所下降,外贸运输景气指数为104.04,处于景气区,比上期下降10.4点,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3.42点。
  集装箱运输。受季节影响,39%的港航企业集装箱运输比上期增长,32%的企业集装箱运输与上期基本类似,其余有所下降,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104.95,处于景气区,比上期下降18.9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虽然二月份车流量大幅下降,但一季度宜—涪航线有所增长,宜—渝与上期基本类似,宜—万航线有所下降,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108.90,处于景气区,比上期下降5.32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2.13点。
  虽然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加,但由于一季度是旅游淡季,29%的港航企业客运与上期基本类似,47%的企业客运下降,客运景气指数为88.64,处于不景气区,虽比上期上升4.05 点, 但比去年同期下降21.15点。

 

  二、港航企业主要营运指标稳定

  一季度,港航企业主要观察指标显示:
  48%的港航企业业务量增加,26%的港航企业业务量与上期持平,业务量景气指数为111.15,处于景气区,与上期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7.17点。
  48%的港航企业业务收入增加,20%的港航企业业务收入与上期持平,业务收入景气指数为108.61,处于景气区,比上期下降6.05点,比去年同期上升5.33点。
  80%的港航企业业务收费价格持平,业务收费价格上升和下降的 港航企业各占10%,港航企业的业务收费价格景气指数为100.03,处于临界区,与上期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20%的港航企业营业成本下降,59%的港航企业营业成本持平,21%的港航企业营业成本上升,营业成本景气指数98.83,处于不景气区,但比上期和去年同期上升18.62点和24.89点。
  38%的港航企业盈利(减亏)水平上升,41%的港航企业盈利(减亏)水平与上期持平,盈利(减亏)景气指数为108.38,处于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8.72点和18.26点。
  11%的港航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比上期上升60%的企业持平,净资产收益率景气指数90.67,处于不景气区,比上期下降17.10点,比去年同期上升6.30点。
  25%的港航企业货款拖欠减少,54%的港航企业货款拖欠状况与上期持平,货款拖欠景气指数101.80,处于临界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05点和9.25点。
  11%的港航企业劳动力需求比上期上升,55%的企业与上期持平,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87.62,处于不景气区,比上期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40点和4.63点。
  22%的航运企业船产量上升,66%的航运企业船产量与上期持平,船产量景气指数为105.21,处于景气区,与上期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16.58点。
  24%的港口企业泊位利用率上升,69%的港口企业泊位利用率与上期持平,泊位利用率景气指数为 108.65,处于景气区,比上期下降11.76点,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9.94点。
  49%的港航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31%的港航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与上期持平,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为114.11,处于景气区,比上期下降4.26点,比去年同期上升5.08点。

  三、2007年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状况有望上升
  根据调查结果,预计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1.66,信心指数为124.72,均处于景气区,长江航运将呈上升势头。
  二季度,港口企业景气指数有望上升为128.92,航运企业景气指数为115.12,均处于景气区。
  预计二季度,上游航运景气指数将为99.88,处于临界区;中游航运景气指数将为110.20,处于景气区,下游航运景气指数将达到131.03,处于景气区。
  调查显示,44%的港航企业认为二季度货运将比本期增长,54%的企业认为货运与本期基本类似,预计货运景气指数有望比本期上升11.19点,达到120.62,货运达到较好的景气状况。其中:
  27%的港航企业认为二季度干散货运输将比本期增长,71%的企业认为与本期基本类似,预计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 112.64,与本期基本持平,干散货运输将处于稳定的景气状况。
  34%的港航企业认为二季度液散货运输将比本期增长,65%的企业认为与本期基本类似,液散货运输景气指数有望比本期上升30.77点,达到116.24,液散货运输将回升到景气状况。
  64%的港航企业认为二季度外贸运输将比本期增长,30%的企业认为与本期基本类似,外贸运输景气指数有望比本期上升24.69点,达到128.73,外贸运输将达到较好的景气状况。
  73%的港航企业认为二季度集装箱运输将比本期增长,27%的企业认为与本期基本类似,集装箱运输景气指数有望上升31.48点,达到136.43,集装箱运输将达到良好的景气状况。
  由于进渝高速公路的南北通道维修,预计二季度宜—渝、宜—涪航线保持景气,宜—万航线不景气,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景气指数可能比本期下降4.13点,为104.77但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仍将处于景气状况。

  由于二季度旅游进入旺季,45%的港航企业认为二季度客运将比本期增长,20%的企业认为与本期基本类似,客运有望比本期上升16.28点,达到104.92,客运将回升到景气状况。
  预计,二季度港航企业的大部分观察指标有望比一季度上升,其中业务量、业务收入、盈利(减亏)、净资产收益率、货款拖欠、船产量、泊位利用率、固定资产投资等景气指数均有望处于景气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2007年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总体景气状况:二季度,随着运输需求增长,以及长江水位回升,航道条件改善,长江航运进入旺季,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2.51,处于景气区...

    2008-07-16 11:38

  • 2007年二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总体景气状况:二季度,随着运输需求增长,以及长江水位回升,航道条件改善,长江航运进入旺季,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22.51,处于景...

    2008-06-30 17:11

  • 2007年一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报告
    总体景气状况:2007年一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长江航运信心指数分别为116.58和123.55,均处于景气区,与上期和去年同期相比,景气状...

    2008-06-30 17:07

  • 2006年四季度长江航运景气状况稳中有升
    2006年四季度,长江航运景气指数为116.47,处于景气区间,比上期上升了6.23点,与去年同期基本类似,长江航运景气状况稳定;长江航运信...

    2008-06-30 17:05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