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相关法规 > 正文

中钢协反对打破现有铁矿石谈判准则

2008-04-12 10:45 性质:转载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就澳方希望改变铁矿石谈判定价规则的消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天表态称,多年形成的铁矿石谈判贸易准则体现了一个供需...
  就澳方希望改变铁矿石谈判定价规则的消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天表态称,多年形成的铁矿石谈判贸易准则体现了一个供需双赢的要求和双方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应该得到维护和尊重。中国钢铁行业不赞成随意改变铁矿石谈判定价规则。
  罗冰生还表示,2008年中国粗钢产量估计达5.2亿吨至5.4亿吨,比2007年增加3000万吨至5000万吨,增长6.3%至10.4%。今年影响国内钢铁生产的制约因素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
  反对改变定价规则
  罗冰生是在昨天于上海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钢铁市场论坛”间隙接受上海证券报等媒体采访并作上述表态的。他指出,不能因为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新的变化就把原来长期建立的基本原则全部打破。行业协会不赞成这种做法。
  此前,中国宝钢已代表国内钢铁业与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达成了2008年度铁矿石长协合同价格。但是澳大利亚的力拓和必和必拓两大矿业巨头到目前为止尚未认可这一价格。据了解,澳大利亚矿业巨头不但提出海运差价补偿问题,甚至提出了改变现有长期协议矿定价方式的问题。有报道称,在额外征收海运附加费的要求没有获得满足的情况下,澳方已开始逐步减少长期协议下的对华供货量。此举被视为对“长协模式”的一种破坏。
  对此,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章琦认为,铁矿石谈判涉及到一个公平、公正的问题。如果在长期协议有效期内对方擅自修改yx规则,那么中国企业完全可以运用法律武器予以抵制。但目前已进入新的长协谈判阶段,谈判可能会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出现更多变数。
  “作为应对,中国企业一方面应努力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争取权益,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最坏打算,毕竟,现在铁矿石是卖方市场,中国企业要充分衡量谈判破裂后的利弊得失。”章琦说。
  反驳海外媒体误报
  而对近日坊间关于澳洲铁矿石第三方供货商FMG已开始装船发货的传闻,罗冰生昨天予以了否认。“目前,为装运铁矿石而建设的铁路只剩下最后一小段,预计下月可以发第一船。届时,他们将具备5000万吨的铁矿石年产能。”他透露说。
  据悉,FMG公司去年刚与宝钢、唐钢、武钢等大钢厂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该企业预计2010年目标产量达到1亿吨。一期年产量将达5000多万吨,二期开发产能也相当于一期,开发完成后将达到年产量1亿吨。有报道称,FMG公司最近已对其港口、矿山和铁路等设施进行最后准备工作,以确保按时发货。
  罗冰生还对海外媒体的误报表达了个人意见。“今年初,澳大利亚有媒体说中国从1月份起抵制铁矿石现货。实践证明,无论是长单还是现货都照样进来。”在他看来,这样的炒作是在给中方施加压力,是不负责任的。
  主张钢企跨省重组
  此外,针对近日市场传闻宝钢有意入股必和必拓一事,罗冰生称已听说这一传闻。如果传闻确切的话,仅仅宝钢一家的实力也还是不够的。
  他指出,作为钢铁大国,中国应该要诞生世界级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增强国际竞争力。“像山东钢铁集团此前的整合,从方向上看是对的,但我们更主张走出省的范围,这是因为,要组建一家世界级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在一省内是很难实现的。”
  他还认为,从总量上看,今年全球铁矿石市场供需处于基本平衡的状态。但是由于全球三大矿山公司集中度高,掌握资源并影响供需平衡的能力强,而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企业多,而且分散,处于不利的地位。
  “当供需平衡或供大于需的时候,铁矿石谈判就会出现拐点。目前行业内公认的一个观点是,2010年铁矿石市场将出现拐点。也有人预测拐点在2009年就可能出现。”罗冰生说。
  他特别提醒,国内钢铁业对铁矿石市场不应盲目乐观。从今年全年来看,完全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供应紧张等困难和问题,应当引起高度的重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