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技术/安全 > 正文

卡尔玛 【快速维修故障案例及研讨类技术文】DRT正面吊吊臂下降速度极慢的故障排查

2017-08-31 10:26 性质:转载 作者:卡尔玛 来源:卡尔玛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卡尔玛已连续两年推出快速维修故障案例,帮助客户解决了各类设备故障,减少了设备停机时间。卡尔玛今年将继续在各社交平台推出快速维修...
卡尔玛中国

  卡尔玛已连续两年推出快速维修故障案例,帮助客户解决了各类设备故障,减少了设备停机时间。卡尔玛今年将继续在各社交平台推出快速维修故障案例分享,同时也将发布一些研讨类技术文,帮助客户及维修人员解决疑难杂症,普及机车技术理论,进一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

  我们将分享的第十八则是DRT正面吊吊臂下降速度极慢的故障排查。

  故障描述:

  一台卡尔玛DRT正面吊出现吊臂起升正常,下降速度非常慢的故障现象,测量吊具的下降速度每秒约仅下降5cm,同时吊臂下降时监控系统频繁出现超重报警保护,显示如图:并伴随有150和133两个故障代码。

  故障排查:

  1、首先检查航空操作手柄在下降时的信号电压值和控制主阀的伺服电流值均正常,初步判断故障不是电气系统造成故障;

  2、现场在检查测试下降速度时发现左右两侧不一致,因此判断为起升油缸侧阀块上可能存在故障。到底故障是左右侧那个阀块呢?结合出现的133和150的故障代码进一步分析排查;

  3、查故障代码表说明133故障代码的解释是来自左升降液压缸液压压力传感器 (B768-13)的信号错误,左侧液压缸压力错误导致出现了过载保护,现象就是下降时只能以低速运行,同时产生故障代码150,由此初步判断为左侧油缸压力传感器故障或信号超出规定范围值而导致;

  4、查看诊断菜单中“HYD”项中的起升油缸压力值,发现左(LE)侧C+为83,C-为0,而右(RI)侧C+是5,C-是0(此时吊具为空载状态)。现场操作时将吊臂起升一下再做下降动作时,查看变化后的数值发现右(RI)侧C+的压力数值逐渐变小,相反左(LE)侧C+压力数值逐渐变大,现场判断为右侧起升油缸能正常打开阻断阀阀芯,而左侧则不能正常打开阻断阀阀芯,此时若手动打开左侧阻断阀时查看数值虽有所变化,但下降速度依旧不正常,判断故障点可能在阀体内部;


图为诊断菜单中“HYD”项中的起升油缸左右侧压力值

  从显示结果来看右侧压力值明显偏小,怀疑是不是右侧压力传感器已经坏了?更换了一个新的压力传感器再进行测试,发现故障依旧存在;

  5、出现133和150故障代码,导致超重报警保护,与此有关的右侧压力传感器(已更换)、检查左右两侧压力传感器,还有压力传感器至控制器KDU-F的线束和控制器本身,经过仔细检查均没有发现问题,因此判断故障肯定不是电气系统原因造成,应该属于液压系统故障。

  6、重新检查左右侧阻断阀液压油路,且将阻断阀手动泄压测试没有发现异常现象,通过将左右两侧的阻断阀和线圈互换测试,查看油缸压力数值,故障依旧,没有发生故障转移变化的现象,因此,判断左右两侧阻断阀手动泄压阀亦正常。

  故障分析:

  1、查看液压原理图,分析左右起升油缸阻断阀的工作原理:当吊臂在做下降动作时,油缸上腔C-口来油,下腔C+口回油后并推动阻断电磁阀阀芯并导通至VA口(此时阻断电磁阀为得电状态)形成泄油通道回路,实现吊臂的下降,如下图:(图示中红色为供油,绿色为回油)

  2. 当吊臂在做起升动作时,VA口为供油首先推动二通道单向控制阀的阀芯,使其导通至油缸C+口,(此时阻断电磁阀为失电状态)。油缸C-口则通过二通道单向控制阀(此时阀芯为导通位置)为回油至回油T口来实现起升的动作,如下图:(图示中红色为供油,绿色为回油)

  3. 由此可见,不管是吊臂上升还是下降,如果阻断电磁阀损坏都会影响到吊臂升降动作。上升时阻断电磁阀至泄油通道D口必须关闭,上升速度无异常;下降时阻断电磁阀至泄油通道D口必须打开,而现在下降速度极慢,左侧的压力在下降时又没有明显变化,可基本判断故障点集中在控制阀块上,可能的故障点是阻断电磁阀的液压通道有问题。

  4. 现场拆解了左侧阻断阀,对阀块进行检查,果然发现阀块上的一个节流孔已退扣脱落,同时节流孔的丝扣已损坏,如下图红圈所示:

  5、更换损坏的节流孔后进行测试,吊臂下降速度恢复了正常,油缸的压力值同时也恢复正常,机车显示的正常压力如下图:

  故障总结:

  由于图中所标示的节流孔脱落, 吊臂在做下降动作时,左侧起升油缸的C+压力推动阻断阀芯的压力在损坏的节流孔处出现了泄压, 无法推动阻断阀阀芯而进行导通主油形成回路,造成的吊臂下降动作慢的不正常现象。同时由于左右两侧压力不正常产生的错误信号值,即系统所需的压力数值超出范围, 启动了动态超重报警,超载保护频繁出现,现场维修就可能会得出电气系统故障的判断。

  维修后查看起升油缸的压力恢复到了正常值,吊臂所有动作速度也完全恢复了,最后还进行了超载保护测试,故障代码133和150自然也就消失不再出现,至此维修完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