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技术/安全 > 正文

美国严厉安检货柜影响中美贸易

2008-06-05 17:02 性质:转载 来源:上海商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美国港口最快将于7月份实施进口集装箱100%的安全扫描,估计将给出口商增加每箱500美元的成本。上海港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输美箱...
  美国港口最快将于7月份实施进口集装箱100%的安全扫描,估计将给出口商增加每箱500美元的成本。上海港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输美箱量刚刚有所回升,此举将给中美贸易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为保护国家安全,防止恐怖分子在集装箱中夹带大型杀伤性武器,又出台了严厉的港口安全检查制度,计划对进口集装箱实行百分百安全扫描。据伦敦航运界权威媒体《劳氏日报》对英国南普敦港至美国港口出口箱量的统计,平均每箱扫瞄成本将高达500美元。
  美国2002年就把反恐目标对准进口集装箱,安全保卫措施逐步升级,从早期的由承运人在集装箱装船前24小时向美国海关申报舱单(简称“24小时规定”),终于发展到所有箱子都得扫描过关。据说美国计划最快于7月份就全面实施这种措施,透露出美国社会的对外防范心态仍在走强。
  美国的安保措施从程序上看无懈可击,每次都与相关国家达成协商一致。美国2002年推出集装箱安全倡议(简称CSI),就与输美集装箱前20大港口的政府一一签订协议。美国还在世界海关组织(WCO)的框架里寻求各成员国与美国海关建立安全伙伴关系,以WCO理事会年会的形式通过关于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的一系列双边安排。
  中远航运(36.07,1.38,3.98%,吧)专家吴明华说,美国方面与我国商务部就输美集装箱百分百安检扫描一事进行了多次商谈,但没有具体结论。
  出口商安检成本日益沉重
  欧盟测算发现,集装箱往安检仪器搬上搬下的成本就高达每箱300美元,而且扫描工作和流程设计都很费时,远比民航旅客过机场安检麻烦,将延长集装箱在港口的装卸时间,造成船舶船期的不正常,这些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时间消耗、航程损失,每年将达到数十亿美元,最终都将由运输商转嫁给贸易商、制造商。
  欧盟已经批评美国此举是让出口国为美国的国家安全埋单,是美国又一次单边主义行为。欧盟输美集装箱目前的扫描率为0.1%-3%,如果执行美国的全面扫描措施,欧盟将成倍增加成本。
  据了解,上海位居全球输美海运集装箱十大港口前列,远远超过欧盟各港口,对美出口物流成本日益上升将同样是上海港的沉重负担。
  2002年上海输美海运集装箱就有90万TEU,从美国海运进出口货物总值30.42亿美元,海运出口到美国的货物总值144.28亿美元。上海港2002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低于1000万TEU,2007年增加到2615万TEU。同期我国商务部的统计是,北美占我国出口额的20.7%。
  可能打压箱量回升势头
  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截至5月30日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数据,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行情可谓波澜不惊,其中北美航线的出货量保持稳定,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能保持在80%-90%的水平。分析认为,北美航线年度合同谈判较为顺利,货主也接受了班轮公司提出的将燃油附加费与基本海运费分拆的计费方式,但经营北美航线的班轮公司仍将承受来自需求方面的压力。预计2008年泛太平洋东行货量增长仅为3.4%,2009年为6.2%,较2004-2006年间11%-14%的增长幅度大为逊色。
  吴明华批评美国目前收紧安检关口不是好时机,很可能打压刚刚回暖的中美贸易。研究表明,中国输美货物大多低附加值,90%的输美货物达不到10%的利润水平,纺织品更是只有3%的平均利润。由于人民币升值,广东等地外贸工厂大批倒闭,过严的安检措施将成为新的一次雪灾、震灾,恐怕又要有一大批企业熬不下去。
  吴明华预计美国的一些中小型港口也将成为受害者,理由是进口集装箱将流向监测仪器齐全的大型码头,影响中小型港口的吞吐量。吴明华开玩笑说,美国陆上运输商倒是可以得益,他们将发现陆上转运业务变得繁忙。但是这种中转成本也会变为新的抑制力量,受损害的还是中美贸易。
  ◇相关链接
  香港继续参与美国“港口安全试验计划”
  据我国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显示,香港有关部门决定继续参与美国的“港口安全试验计划”,直至2009年4月30日。香港于2007年7月与美国交换谅解书,同意至2008年4月30日局部实施该计划。
  美国在该计划里要求香港使用具有辐射探测、影像扫描及相关功能的仪器检测海运集装箱,帮助美国探测及遏止非法贩运特殊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物质。
  香港特区政府解释说,仍然指定葵涌货柜码头为试点,通过该码头入闸口向美国输出集装箱的企业,可以自愿选择集装箱是否接受检测。如果接受检测,这些集装箱在抵达美国港口时,需要再接受安全查验的机会将会较低。
  香港特区政府指出,美国的这种计划现已或将会以试点形式在巴基斯坦、洪都拉斯、英国、安曼、新加坡和韩国的6个港口推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