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港口 > 正文

温州港

2008-05-04 15:02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叉车网摘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温州港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我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是浙南地区南北沿海海运、远洋运输的中心枢纽。从温州市区至瓯江口黄华长约17海...

  温州港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我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是浙南地区南北沿海海运、远洋运输的中心枢纽。从温州市区至瓯江口黄华长约17海里,沿岸江面宽阔,逐渐从1000多米拓宽至5000多米。北岸后方山峦起伏,构成天然防风墙。口外有洞头本岛、大小门岛、鹿西、霓屿等100多个大小岛屿。它北邻宁波-舟山港、南毗福州港,东南与台湾的高雄港、基隆港隔海相望,拥有350公里海岸线,属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南部、浙江省南部的温州湾内。

  温州港已与日本、朝鲜、科威特、俄罗斯、新加坡及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港口有航运业务和贸易往来。与连云港港、天津港、大连港、上海港等沿海港口有货运航线。对内可辐射浙西、皖南、闽北、赣东等广大地区,对外面向太平洋,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许多港口,都分布在以温州为中心的近海扇面上,处于南北海运和诸多国际航线必经之路。

  温州港地理坐标为 120 ° 38 ′ 50 ″ E , 28 ° 01 ′ 35 ″ N ,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北邻宁波港、南毗福州港,东南与台湾的高雄、基隆港隔海相望、居于以上海浦东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内,拥有 350 公里 海岸线,地理位置优越,是浙南地区南北沿海海运、远洋运输的中心枢纽,也是我国沿海 25 个主要港口之一,在全国综合运输网中居于重要地位。
交通状况
  温州港交通方便。沿 104 国道抵金华市,可通过浙赣铁路连接全国各地, 104 国道经过温州与全省公路网相连。
  温州机场离市区 24 公里 、目前已经开辟至北京、上海、扬州、宁波、厦门、广州、武汉、成都等航线。
  水路货运航线通大连、厦门等沿海港口以及长江沿线的汉口、九江、南京等地;国际货运航线通往日本、朝鲜、香港等 22 个国家和地区。
  水上客运航线有到上海、宁波、定海、广州及香港的班轮。
经济腹地
  根据温州港的辐射能力,经济腹地分为核心层、辐射层、竞争层三个层次。
  核心层腹地为温州市,预测 2010 年外贸进出额为 210 亿美元 ( 年增长幅度为 25 % ~27 % ) , 2010 年外贸集装箱生成量约 100 万 TEU 。预测吸引 50% 外贸箱通过温州口岸出口,则 2010 年核心层外贸箱吞吐量约为 50 万 TEU 。
  辐射层腹地为浙江台州、丽水、金华、衢州和福建宁德市等周边城市,预测 2010 年外贸进出口总额为 270 亿美元 ( 年增长幅度为 25 % ~27 % ) , 2010 年外贸集装箱生成量约 130 万 TEU 。预测吸引 25 %外贸箱通过温州口岸出门,则 2010 年辐射层外贸箱吞吐量约 30 万 TEU 。
港区分布及泊位情况
  第一装卸公司分 3 个作业区,共有 6 个货运泊位, 4 个 3000 吨级泊位和 2 个 2000 吨级泊位;
  第二装卸公司分 2 个作业区,共有 4 个货运泊位, 5000 吨级和 500 吨级泊位各 2 个;龙湾集装箱公司,有 3 个万吨级多用途泊位。
  仓储堆场及能力:共有仓库 24 座,面积 2.14 万平方米,堆场 24 处,总面积 10.69 万平方米。
  温州港与日本、韩国、科威特、俄罗斯、新加坡及香港等 1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有着航运贸易往来,开辟了至韩国釜山、新加坡、青岛、广州、宁波、上海、营口等航线,至我国沿海南北及长江港口航线。 2004 年全港货物吞吐量突破 2600 万吨,集装箱 22 万 TEU 。目前正在实施温州港龙湾港区二期工程,投资 2 亿元、建设规模为万吨级泊位 2 个和龙湾港区一期改造工程,总投资 1.8 亿元。今年将完成规模为 2 个 2.5 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设计处理集装箱 30 万 TEU 、工程总投资约 7 亿元人民币的七里港区二期工程和建设规模为 127200 平方米 、用地 1100 亩、总投资 4 亿元的龙湾港口物流园区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建设规模为 2 个 5 万吨兼靠 10 万吨集装箱泊位、围海造地 1000 多亩、总投资 11 亿元的状元岙深水港一期 ( 试验 ) 工程于 2004 年 12 月 27 日 开工建设。这些工程的建成,将使温州港在“十五”期末形成 70 万 TEU 集装箱处理能力。
发展目标
  根据浙江“水运强省”和温州“一港三城”战略部署,新世纪头 20 年,港门建设将作为温州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基石加快推进。
  温州港的发展目标是:以建设我国沿海主枢纽港和集装箱重要港口为目标,坚持以瓯江口外深水港开发建设为中心,拓展沿海,挺进腹地,全力打造区域性深水大港,努力实现“三大跨越”,即由河口港向近海深水港跨越;由地区性港向沿海主枢纽港跨越;由喂给港向干线港跨越。形成以洞头状元岙、乐清湾南岳、大小门岛、七里和灵昆为主体港区的大格局。加快状元岙、南岳、七里、龙湾等港区建设,完善对外交通及运输网络,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业务,到 2010 年港口吞吐能力达 5000 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 150 万标箱,为实现“ 331 ” 发展目标 (30 个以上深水泊位, 300 万 TEU 通过能力,超亿吨吞吐量 ) ,为建成现代化沿海主枢纽港和集装箱重要港口夯实跨越支撑点。

下一篇 深圳港
上一篇 营口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