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港口 > 正文

深圳港

2008-05-04 14:58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叉车网摘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深圳港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东岸,毗邻香港。全市260公里的海岸线被九龙半岛分割为东西两大部分。西部港区位于...
  深圳港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东岸,毗邻香港。全市260公里的海岸线被九龙半岛分割为东西两大部分。西部港区位于珠江入海口伶仃洋东岸,水深港阔,天然屏障良好,南距香港20海里,北至广州60海里,经珠江水系可与珠江三角洲水网地区各市、县相连,经香港暗士顿水道可达国内沿海及世界各地港口。东部港区位于大鹏湾内,湾内水深—12至—14米,海面开阔,风平浪静,是华南地区优良的天然港湾。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港口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投入港口建设资金超过300亿元,形成了蛇口、赤湾、妈湾、盐田、东角头、福永、沙鱼涌、下洞、内河九个港区,截止2005年底,共建成码头岸线24455.3米,拥有500吨级以上泊位14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7个,经营性泊位9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经营性泊位49个;集装箱专用泊位23个;货主码头泊位1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个;客运轮渡泊位18个;非生产性泊位23个。形成年综合设计吞吐能力10692.4万吨,其中集装箱设计吞吐能力912万标准箱(含非专业集装箱码头能力);客运通过能力550万人次,轮渡通过能力18万车次。
  2005年,深圳港货物运输在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平稳发展,外贸货物吞吐量首破亿吨大关。据统计,2005年,深圳港货物吞吐量累计15351.4万吨,比2004年增长13.4%,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0641.8万吨,突破亿吨大关,占全港货物吞吐量的69.3%,比2004年增长20%;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619.7万标准箱,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四,稳居我国内地第二,比2004年净增253.8万标准箱,为2004年月平均箱量的2.2倍,比2004年增长18.6%,并于2005年9月份创出155.8万标准箱的单月历史新高。12月份,深圳港货物吞吐量为134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为141.5万标准箱,单月重跃140万标准箱之上。另据统计,2005年三大专业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分别为: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735.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7.5%;蛇口集装箱码头243.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2%;赤湾集装箱码头31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7.4%。三大专业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占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比例仍近八成,继续成为深圳港集装箱运输业的主力军。
  至2006年6月底,共有50家世界著名集装箱船公司在深圳港开辟近远洋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65条,比上年底净增11条,其中:美洲线61条(北美51条、南美10条);亚洲线49条;欧洲线46条;大洋洲线6条;非洲线3条,以深圳港为枢纽、覆盖世界十二大航区主要港口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结构日益完善。
  2006年上半年,深圳港货物吞吐量累计8043.2万吨,增长9.6%,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5732.4万吨,占全港货物吞吐量的71.3%,增长14.5%;集装箱吞吐量累计835万标准箱,同比净增90.9万标准箱,增长12.2%,受同比基数逐年增大影响,增幅较去年同期放缓11.2个百分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适应深圳经济特区大规模基本建设和经济增长的需要,深圳港重点建设散杂货专业泊位和通用码头泊位,货物吞吐量经历了一个高速增长阶段。九十年代后,港口货物吞吐量平稳发展, 1991年开始进入国内沿海十大港口行列,1992年以来连续十一年排行第八位。集装箱码头起步于八十年代末,1993年后伴随着外资的引进而开始大规模建设时期。由于深圳市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外贸适箱货物大幅增长,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也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近5年来平均增长率达40%以上。1997年以来,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六年排行国内沿海港口第二位。尤为突出的是连续六年每年货物吞吐量净增1000万吨,集装箱净增100万标准箱以上。目前,深圳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排行内地沿海港口第八名,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排行内地沿海集装箱港口第二名,连续3年排行世界集装箱港口第四名。
  随着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圈的形成,区域经济合作的逐步完善,深圳将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国内市场。海铁联运、江海联运将促进深圳港腹地进一步向纵深拓展。预计到2010年,深圳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500万标准箱。实现拥有1个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的码头区,2个超过500万标准箱的码头区,若干个100万标准箱以上的码头区。届时,深圳港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向强港迈出坚实的步伐。
  深圳港口率先引进外资参与港口的建设和经营,使港口企业呈现独资、合资、股份制等多种形式。目前深圳市大型港口企业如盐田国际、招商港务、赤湾港航、海星港口、蛇口集装箱、赤湾集装箱码头等均为中外合资企业。实践证明,中外合资建设、经营码头,不仅能引进大量资金,而且能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经验和人才,使企业按国际惯例运作,向国际化、规模化、现代化目标迈进,是促进深圳港口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深圳港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装箱码头中央调度系统,包括无线数据终端、集装箱定位、远程登录查询等功能,为客户提供了自动化、专业化、智能化服务。可以操作目前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外伸距长达65米的岸吊和堆高8层的堆场等先进机械设备,以及多层仓库等硬件设施随时为客户提供全面、细致、专业的物流增值服务。启动中美《集装箱安全倡议》合作项目,添置了大型的集装箱查验设备;建立了港口与航运EDI信息系统,口岸单位、码头、船东、货主实现了信息共享。
  深圳港实行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装卸作业制度,为码头、货主和船舶提供全天候的引航、拖轮、理货和代理等优质服务。由于港口设施和集疏运条件的改善,码头操作效率屡创新高。目前,深圳港平均每月引领各类船舶近2000艘次,其中集装箱船舶超过660艘次。同一艘集装箱船靠泊码头最多采用8台岸吊同时作业,集装箱岸吊操作效率达到35吊次/小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平均每艘集装箱船舶在码头停泊时间不超过12小时。
  深圳港在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对深圳市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趋明显,已成为深圳市的一个重要基础产业。深圳港作为国家确定的华南地区集装箱枢纽港,广泛服务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省内外其他地区,为这些地方的对外开放和发展外向型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测算,深圳港集装箱货源构成中,深圳市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约占 8成,外省约占一成,国际中转约占一成。由此可见,深圳港不仅为深圳,而且为广东省、华南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国际集装箱中转运输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港的发展为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已经成为深圳市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标志。
  深圳港将继续按照国家交通部和广东省政府于 1998年批准的《深圳港总体布局规划》,加快集装箱泊位建设。至2010年,深圳港规划再建设10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同时开发建设大铲湾集装箱专用港区。 届时,深圳港对深圳市及华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和贡献也将更大。随着深圳港的快速发展,深圳港不仅成为名符其实的华南地区集装箱枢纽港,而且将通过与香港港口的优势互补、互相促进,联手构筑亚太地区国际航运中心。
下一篇 日照港
上一篇 温州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