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港口 > 正文

南京港

2008-04-22 17:01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港口协会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南京港地理坐标为118°44′E,32°05′54″N。南京港依托华东重镇南京市,经济地位突出,交通条件优越,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经过改...

  南京港地理坐标为118°44′E,32 °05′54″N。南京港依托华东重镇南京市,经济地位突出,交通条件优越,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今天的南京港已成为我国华东地区及长江流域地区江海换装、水陆中转、货物集散和对外开放的多功能的江海型港口,2003 年货物吞吐量已达6600多万吨。是我国内河第一大港。
自然条件
气温:年平均气温15.4C, 历史最高气温43C, 最低气温-14C。
水文:属长江感潮段。历年最高水位10.22米,最低水位1.54米,年平均水位5.31米(吴淞零点为基准);枯水期平均潮差0.7~0.9米,洪水期平均潮差0.3~0.5米,最大潮差l.56米,最小潮差0.l米。
助航信息
航道:长江下游从南京到长江口为通海航道,目前龙爪岩至燕子矶航道维护水深-10.5米,宽大于200米,航道转弯半径远远大于5倍通航船舶的船长。满载淡吃水水深-9.70米以下的海船可常年通航。因受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和航道水深限制,在桥以上5000吨级船可到芜湖,在中洪水位时可达九江、武汉、3000吨级船可到武汉、城陵矶。港区有航行标志82处,包括过河浮标15处,船浮60处,沿岸标志7处。另外还可有5组桥涵标。
锚地共有八处,分别是梅中锚地、梅子州锚地、上元门锚地、新生圩锚地、栖霞山锚地、鸟渔州锚地、仪征锚地和联检锚地。
历史沿革
  南京港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229年三国东吴时期南京港已成为“江道万里,通涉五洲,朝贡商旅之所往来”的通海港口。1978年油港开业,南京港成为我国内河最大油港。1984年新生圩外贸港区建成,南京港成为我国内河最大的外贸港口,标志着南京港由传统的以能源中转为主的内河港向开放型多功能江海型主枢纽港口转变。1987年中美合资的南京国际集装箱装卸有限公司成立,南京港成为我国内河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港口;1990年南京港惠宁码头有限公司成立南说港成为我国内河最先进的专业化散货装卸港口目前,南京港已初步成为以能源、外贸和集装箱运输为主,公用码头和货主码头并重,功能比较齐全的大型综合性港口,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港口群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港口的功能不断拓宽 , 船货代理、外轮理货、江海水运、港机制造、港务工程、车船修理、广告音像、房地产开发、港区加工等多元产业的格局已经形成。“为了一切货主,为了货主的一切,一切为了货主”已牢固地树立为南京港职工的经营准则。港口连续十年被部、省、市评为文明单位。1992年6月,南京港加入国际港口协会,成为我国大陆首批正式会员港之一。
辖区范围
  北岸上自驷马河河口,下至仪征泗源沟,全长110公里;南岸上自慈湖河口,下至大道河,全长98公里 。自然岸线长208公里。
性质功能
  交通部、江苏省1995年联合批复的《南京港总体布局规划》明确南京港的性质功能是:南京港地处江苏省省会及铁路、公路运输主干线与长江水运主通道的交汇处,是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线地区主枢纽港之一,是南京市和南京市为中心的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南京港将立足南京地区和长江流域、面向世界,成为现代化、多功能的江海型主枢纽港;并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协同发展,成为长江流域航运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
腹地范围
直接腹地:南京及安徽省滁州地区。
间接腹地:水陆中转腹地:津浦线、沪宁线、宁皖赣线铁路沿线地区。江海中转腹地:长 江沿线的重庆市、四川省、湖南省、湖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的沿江地区。
岸线利用
  根据1995年交通部及江苏省联合审批的《南京港总体布局规划》,结合所掌握的建设项目情况,估计南京港辖区范围内尚余宜港岸线约44公里 ,其中:深水岸线约14公里,主要包括龙谭7.5公里;西坝4公里;仪征等2.5公里。
港口管理体制改革
  目前南京港务管理局已实行政企分开,设立了南京市港口管理局,与市交通局合署办公,在市交通局增设港口管理处,按照《港口法》规定,具体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南京港务管理局在分离行政职能后,整体更名 为南京港口集团公司,保留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功能,2003年底前完成资产剥离工作,改制成为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

 

繁忙的南京港
下一篇 广州港
上一篇 南沙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