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物写真】记香港将军澳桥项目质量主管朱成

2019-11-15 09:14 性质:转载 作者:振华海工集团 来源:振华海工集团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没有作茧自缚的勇气,何来破茧成蝶的绚烂。香港将军澳跨湾大桥项目位于香港西贡区,为香港6号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将是香港继青马大桥、昂船洲大桥...

没有作茧自缚的勇气,何来破茧成蝶的绚烂。香港将军澳跨湾大桥项目位于香港西贡区,为香港6号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将是香港继青马大桥、昂船洲大桥后,又一地标性大型跨海桥梁。桥梁设计采用的“外飘式”蝴蝶钢拱桥不仅洋溢着“活力无限、永恒不息”的气息,也将为将军澳东南部区域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一条快速进出市中心的通道。

该项目采用英标与香港规范标准,且打破常规桥梁用料,全桥选用高强度钢材制作,焊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WPS焊接工艺规范执行,其对质量的高标准要求,仅仅只是焊缝验收要求就异于常规项目。因此,作为负责香港将军澳项目的质量主管朱成,用自己理出来的“一根根丝”,将自己紧紧裹在一只名为“质量”的“茧”中,一丝也不敢放松。

古有“吾日三省吾身”,今有朱成“每日四连问”:“早班会是否做到让每位工人明白项目质量要求?是否严格执行质量程序控制计划,做到现场监督生产流程?是否让工人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关于总包和监理提出的问题,是否做到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和处理解决?”除对自己严要求外,朱成更是将“茧”不断扩大至整个项目团队,共同为“破茧”的那一瞬坚守着。

持证上岗:一个不能少

“焊工考试真难”,不少焊工师傅在第一关--焊工考试就被难住了,考试通过率很低。按照项目要求,必须人人持证上岗。面对这种情况,作为质量主管的朱成并没有退却,而是每天坚守现场,对于没有通过考试的焊工师傅,朱成组织师傅们不断练习、摸索,师傅们有不解的地方,他亲自示范教导,直至考试通过才能让其上岗。

人人持证上岗对于朱成来说,仅仅是最低要求。他要求不仅要做到人人持证上岗,更是要求有证的人员都必须接受过项目质量技术交底,能做到明确项目要求。对于每块板单元焊前焊后都必须全程监控,测电流电压速度、观察焊接环境、保持焊接参数都必须严格符合WPS 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朱成更是总结出人员定岗责任制,每道环节斟酌挑选出色人员,做到人尽其才,从而保证人员的稳定性,做到高质量工作常态化运行。

环环相扣:一点不能错

在预热过程中的烘枪加热速度,一旦停留时间过长,就会使定位焊之间U肋凸出来,导致整条焊缝直线度不理想。在发现问题后,朱成马上指出错误在哪,并告知焊工师傅正确的加温方法,从而避免了大批量的问题产生。

而在焊接过程中,最关键的是顶板单元,其有着特殊的要求,既不能焊透焊穿,又要满足80%的熔深要求,鉴于项目开工前期开展实验的经验,朱成也摸索出一套控制方法。

朱成说道:“从刚开始的坡口钝边打磨到装配间隙、装配直线度、定位焊都要严格把关,正所谓的一环套一环,前面不做好的话后面麻烦就来了。”为了保证顶板制作质量满足项目要求,他拿着手电筒、塞尺等工具观察间隙、定位焊等,到了焊接过程,焊道清理、焊缝预热、焊接参数、枪头角度等诸多因素都要综合考虑,首件制作他便在现场全过程跟踪,观察焊缝背面的红透情况,并进行记录、总结、分析、不断改进。最终顶板单元保证了熔深要求,得到总包、监理的认可。

羽化成蝶的欣喜与升华,在于作茧自缚的痛楚与洗礼。今日振华人的坚守与坚持将为香港将军澳大桥腾飞的那一刻添上浓重的一笔,大桥建成后将舒缓现有将军澳隧道的交通拥塞情况,缩短交通通行时间,造福当地民众。行动为“丝”,质量成“茧”,坚守匠心,直至破茧成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