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启金砖时间,徐工巴西成中巴经济合作典范

2019-11-15 09:02 性质:转载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进入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徐工巴西)的工业园,首先看到一幢气派的办公楼,崭新的工程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前面。往里走能看到一排排宽敞明亮的厂房,工人们在熟练...

进入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徐工巴西)的工业园,首先看到一幢气派的办公楼,崭新的工程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前面。往里走能看到一排排宽敞明亮的厂房,工人们在熟练、有序地操作着机器。在厂房之间则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整个园区内一派生机盎然、井井有条的景象。

充当辐射南美“桥头堡”

翻开徐工的履历,20世纪40年代,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徐工的前身——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诞生,自此开启了与共和国70余年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记”,红色基因更昭示着其产业报国、装备强国的使命征程。

1989年,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30年来,徐工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的地位。在专注于机械制造的英国KHL集团2019年发布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上,徐工高居全球第六名。

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徐工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目前已形成“出口贸易、海外建厂、跨国并购和全球研发”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截至2018年,徐工产品已出口至183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设立了4个研发中心、13个制造基地和散件组装厂;此外,它还拥有300家全球经销商、40个海外办事处和40个海外大型备件中心。

徐工的国际化之所以能结出如此丰硕的成果,与选择了正确目的地不无关系。



在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中,南美是继亚太、北美、欧洲之后的第四大市场,而巴西则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相对完善的工业基础。巴西是南美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占南美总体市场的60%。徐工选择巴西作为自己“走出去”绿地建厂的第一站,进行本土化经营,从而提供更符合当地客户需求的产品,并以徐工巴西为“桥头堡”,辐射整个南美及中美洲市场。

2012年,徐工在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波苏阿雷格里市投资5亿美元,建立了占地面积达100万平方米,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备件于一体的基地,年产能达7000台主机。这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巴西建设的首个全资制造基地,也是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园区。

通过坚持本土化制造策略,布局当地化采购,吸纳当地人才,徐工巴西已深度融入了巴西当地经济,并且利用全球协同研发优势和品质控制能力,带动了巴西当地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的提升。经过7年的耕耘,徐工品牌在巴西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拥有了州政府、军方等高端客户群,里约奥运场馆和足球世界杯场馆建设过程中都有着徐工设备的参与。目前徐工品牌起重机在巴西市场占有率已达90%,压路机和平地机市场占有率也位居前列。

“以‘立足巴西、做强巴西、辐射南美’为战略发展定位,徐工在阿根廷、智利、秘鲁、玻利维亚、乌拉圭、巴拉圭、哥伦比亚都有公司和代理商。”徐工机械副总裁、徐工巴西董事长王岩松说。

”性价比高成制胜法宝

和其他国际大品牌相比,性价比高是徐工巴西最大的优势,也是制胜法宝。正是通过努力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徐工巴西在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也改变了巴西机械制造市场的格局,为当地客户带去了实惠。

“王岩松说:“此前,欧美企业高价垄断着市场。徐工进入巴西后,价格优惠,产品适合巴西市场,很受欢迎,打破了高价垄断这一市场规则。””

近年来巴西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徐工的到来促进了波苏阿雷格里本地人力资源、供应商资源、高校资源、服务资源等整条产业链的协同提升,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用波苏阿雷格里市市长阿吉纳尔多·佩鲁吉尼的话来说就是,“徐工让我们站在了中国这个巨人的肩膀上”。

来自南里奥格兰德州的道路施工用户阿德里亚诺·费尔南德斯对徐工的设备赞赏有加。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采购了徐工巴西工厂生产的挖掘机、压路机和装载机。徐工的设备质量稳定可靠,工作效率高,操作起来也很便捷。同时售后服务和备件供应体系也很完善,作为用户我们很放心。”

2014年,徐工巴西工厂正式投产运营后,该公司从巴西工厂直接采购设备,从下单到交货只需要一个星期或者更短的时间。

如今,徐工巴西已成为中巴经济合作的典范。2016年10月,时任巴西总统特梅尔对徐工巴西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徐工是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发展的成功典范,为更多愿意来巴西投资的中国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2019年8月,纪念中巴建交45周年活动在巴西国会众议院隆重举行。徐工巴西荣获行业唯一“中巴交流最高荣誉勋章”,这是徐工巴西近五年来,坚定当地化战略、赢得当地尊重、获得巴西政府认可的最高奖励。

坚定信心推进本地化

在王岩松看来,作为开拓巴西市场的先行者和成功者,徐工巴西第一条宝贵经验就在于“坚定信心”,因为尽管中国企业在巴西遇到了各种问题,但“美国人、欧洲人能够做到,相信中国人也能够做到”。

近年来巴西经济持续低迷,巴西货币雷亚尔大幅贬值,包括国际知名厂家和中资品牌在内的很多企业遇到了经营困境,纷纷关闭工厂或停产、裁员、缩减规模。面对恶劣的环境,徐工对巴西未来经济发展始终充满信心,并未撤资,而是选择了苦练内功。

王岩松说:“我们需要不断改进,适应市场。国际化就是本地化,企业应把自己当成巴西企业。”面对困境,徐工巴西积极推进产品本地化适应性研发,为市场开拓做产品技术储备,同时积极推动巴西和南美七国的营销渠道布局。经过这样的努力,徐工巴西在坚守的过程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徐工巴西在巴西工程机械市场综合排名第五位,位列中资企业第一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

除此之外,王岩松还提到了“改变观念”的重要性。他说:“需要改变中国人传统、固定的企业运作模式,学习巴西人的模式,不能拘泥于中国人的惯性思维。虽然沟通存在一定障碍,但目前已在渐渐融合,开始形成‘徐工巴西企业文化’。”

目前,徐工在巴西的发展正展现出越来越光明的前景。近日,徐工巴西生产制造基地获江苏省政府批准,成为省级海外工业园。徐工巴西工业园的定位是:以工程机械为基础,联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成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备件、物流、金融、租赁于一体的专业型工业园区。徐工巴西工业园可以吸纳中国和巴西当地企业入园投资发展,推动双边投资合作和经贸发展。

与此同时,徐工银行已于10月23日获巴西中央银行批准筹建,将成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家海外银行,实现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将产业与金融结合的一大突破,引发了巴西各界广泛关注。

“对于徐工巴西工业园和徐工银行的前景,王岩松“非常看好”。在他看来,工业园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既是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的典范,又是中巴经贸合作的典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