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尔玛 “复杂”还是“繁杂”——我们如何打造最理想的码头?

2019-07-08 16:35 性质:转载 作者:卡尔玛 来源:卡尔玛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集装箱码头的最终目的是尽可能为航运公司和内陆物流公司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他们每天的经营绩效是通过集装箱吞吐量来衡量的。为了建立成功的商业模式,所有利...
卡尔玛中国

  集装箱码头的最终目的是尽可能为航运公司和内陆物流公司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他们每天的经营绩效是通过集装箱吞吐量来衡量的。为了建立成功的商业模式,所有利益相关方需要携手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集装箱码头。我们在项目执行方面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以便让集装箱码头更快速地运转?

集装箱码头的建造仍以项目为中心

  新建或翻新一座集装箱码头是颇为浩大的项目工程,其中会涉及到各类供应商,这意味着集装箱装卸设备供应商的业务和运营需要高度以项目为中心。例如,卡尔玛在为全球各类码头提供手动集装箱装卸设备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即使工程繁杂,但经过大量重复的作业后,我们已经可以做到得心应手。

  针对此类项目,可以事先商定好具体的项目内容、固定的价格以及最终交付期,然后按照这些去执行。不过,如果是建造搭载最新的自动化系统和数字服务的现代化码头,最终目标会变得更加抽象,不太清晰。所以问题就变成了如何在项目完成的前两年准确规划最终成果。

   应对复杂项目的新方法

  如果所有利益相关方重新思考协作方式,而非提前两年进行规划,会怎样呢?Dave Snowden所开发的Cynefin框架可以帮助我们重建思考过程。这一概念模型提出了一种不同的方法,可以辅助决策并解决不同类型的问题。Cynefin框架的理念是为决策者提供一种“情境感”——为他们提供新的看待问题的角度。

  Cynefin框架提出了5大范畴:简单、繁杂、复杂、混乱和失序。不同的范畴可帮助我们识别目前所处的形势,并选择最适合的决策与管理方式。“简单”代表的是“已知的已知”,即存在现成的规则,且因果关系很清晰。“繁杂”代表的是“已知的未知”,即存在因果关系,但需要一定的分析或专业能力才能弄清楚。“复杂”代表的是“未知的未知”,即只能通过回顾推导得出因果关系,并且没有唯一的答案。在“混乱” 范畴中,不存在因果关系,所以主要目标是建立秩序和稳定性。而对于“失序”范畴而言:如果你不知道身在何种形势,则处于“失序”之中,所以主要目标是通过收集信息让自己进入一个已知的范畴。

  如果拟实施的项目与我们之前已完成多次的项目类似(例如手动集装箱装卸设备的交付),那么按照Cynefin框架来讲,则处于“繁杂”范畴。尽管过程中存在多个变量,但有相关经验的产品和项目人员能够分析并解决问题。但当我们计划创建一项新的解决方案(例如,搭载全新自动化系统和数字服务的现代化码头)时,我们所处的形势则属于 “复杂”范畴。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回顾推导得出因果关系,并且答案没有对错之分;因此,我们需要依赖于临时性的解决方案和实验方法。Cynefin将此过程称为“探索-感知-响应”。

  “项目的成功执行要求合作伙伴共同商定一个最终目标,即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案,并在项目过程中加以落实。”

  更进一步的协作

  例如,“野心勃勃”的投资方决定要新建一座先进的“绿地”集装箱码头,通过提升可预测性以及在内陆物流企业-集装箱码头-航运公司之间建立完全透明的信息流,来吸引内陆和海运客户。他们决定首先运用已经过实践证明的自动化集装箱装卸系统,然后再作二期拓展:采用最新的、尚未经过实践证明的工业4.0技术,以便实现集装箱物流链的完全透明化。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他们需要同多方展开协作,包括港务局、土木工程公司、集装箱装卸设备供应商、ERP和TOS服务商,最后还有IoT和IT公司——最终打造出一套业内首创的完全透明化的解决方案。

  在项目的第一阶段,他们决定通过传统的招标流程(即确定的目标)来选择供应商。为此,他们针对眼下的工作任务制定了功能性说明,并将技术方案的详细规划留给供应商来完成。在这种情况下,运营方相当于进入了“简单”范畴,他们假定已经知道最终目标并相信供应商有能力处理好最终的细节,完成交付。

  而在第二阶段,我们很显然进入了“繁杂”甚至是“复杂”范畴,没有人能够设定确切的结果。为了项目的成功,运营方需要思考如何成功地找到解决方案,而这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创造力,评估可能出现的场景——在这些场景中,往往没有明确的答案。所以他们舍弃了传统方法,选择了一种新的做法,即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进来,成立共担风险和收益的联盟。因此,在财务和法律合同以及项目执行方面,也需要采取新的、灵活的方法。相比传统的分包模式,这种方法还有助于促进学习,并鼓励各方进行更多的尝试。项目的成功执行需要的不是确定最终系统,而是要求合作伙伴共同商定一个最终目标,即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案,并在项目过程中加以落实。

  位于芬兰坦佩雷市的长达2,327米的公路隧道建设项目,就是这种联合解决方案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的做法是:所有利益相关方不再局限于解决各自的问题,而是建立起一个共担风险和收益的协作联盟。该联盟的原则是:共同决策,相互信任,公开透明,解放思想,共担风险,共同商定项目最终目标成本,并根据目标的进展情况确定各利益相关方的收益。笔者相信,这些原则能够鼓励合作伙伴共同构想各种场景,开诚布公地讨论风险,尽早提出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一同解决意外出现的问题,而不是等待其他方去解决各自的问题。最终,基于共同的利益,他们可以超额完成目标,同时最大化规避风险,从而实现盈利。通过这种方法,隧道项目得以提前完成并控制在了预算之内。

  我们管理项目的方式是否是最佳的,还是尚有改进空间?随着世界的不断变化,我们应当重新思考处理复杂的集装箱码头项目的做法。毕竟,世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模式。

  卡尔玛为码头、港口、物流配送中心和重工业客户提供完善的货物处理方案和服务。卡尔玛是码头自动化和低能耗集装箱搬运方案领域的行业先行者。世界上每四个运输中的集装箱就有一个是由卡尔玛设备搬运。凭借丰富的产品组合、全球服务网络,以及将不同码头运作无缝集成的专业能力,卡尔玛为客户提高每一次货物运输的效率。www.kalmar.cn

  卡尔玛是卡哥特科旗下品牌。2015 年,卡哥特科实现总销售收入大约 37 亿欧元,并拥有约 11,000 名员工。卡哥特科的 B 股在Nasdaq Helsinki 有限公司上市,股票代码为 CGCBV。www.cargotec.com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