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未来已来,“绿创”大赛为制造强国赋能

2019-03-18 10:04 性质:转载 作者:徐工 来源:徐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新时代,已是制造大国的中国,要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必然要经历由大到强的转变。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这条路该怎么走,是我们必须思考的时代课题。...
徐工集团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
在新时代,已是制造大国的中国,要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必然要经历由大到强的转变。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这条路该怎么走,是我们必须思考的时代课题。


春日的徐州,处处生机洋溢。3月15日上午,一场以“绿动世界 创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或许给这个时代课题一份精彩的答案。



本届大赛是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徐工集团、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徐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



绿色发展是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一项基本方针。而“徐工杯”绿创大赛正是围绕绿色环保领域,聚焦行业难题,以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为赛题方向,为行业技术进步和海内外高校学子才华施展提供了一个更加开放、创新的公益性平台。


徐工机械总裁、党委副书记陆川表示,“绿色创新设计大赛也是颠覆传统研发模式、汇聚全球智慧、共同解锁工程机械难题的绿色试金石。”



竞争激烈,全球近800名选手争夺决赛入围券


秉承王民董事长“徐工,让世界更美好”的公益理念和价值主张,第二届“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于去年9月5日正式启动。本届大赛题聚焦智能化与新能源,瞄准风电等环保领域的施工工况,寻求新能源动力等新型解决方案,大赛组委会精准设计了两大赛题—— 风机叶轮总成空中安装高效对接解决方案和多功能、绿色动力小型挖掘机设计方案。



大赛征集期间,来自中国、加拿大、巴西、捷克、土耳其、孟加拉、俄罗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参赛选手、组织进行了后台注册,并提交了近200件完整作品。经初赛评审,两个赛题分别评审出30件优秀作品,包括15件进入决赛作品,15件入围作品。


高手过招,两大赛题15强选手现场“论剑”


3月14日下午,本届大赛总决赛在起重机械事业部和挖掘机械事业部分赛场拉开帷幕。国内顶尖的知名专家、学者坐镇现场,担任评委。决赛选手之间进行“巅峰对决”,场面异常激烈。不过,选手们明显在赛前花了大工夫,做足了各方面准备,对作品创意来源、内涵价值、推广效益进行了精准解读,可谓是创意不断、惊喜连连,现场掌声不绝于耳。部分入围选手和指导老师也远道而来、现场观摩决赛盛况。


见证你的精彩

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鏖战,两大赛题决赛选手分别决出胜负,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全部实至名归。燕山大学的高帅团队摘得“风机叶轮总成空中安装高效对接解决方案”一等奖,太原科技大学的潘建业团队将“多功能、绿色动力小型挖掘机设计方案”桂冠收入囊中。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专家工作委员会)部长、中国服务型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惠明,徐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处副主任科员王璐为优秀奖颁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第十届全国妇联副主席唐晓青,徐工机械总裁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蒋磊为优秀奖颁奖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局副局长程旭为三等奖颁奖


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管明,徐工机械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李锁云为二等奖颁奖


朱森第老先生、柳冠中老先生为大赛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据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选手除了得到丰厚的奖金奖励外,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增值服务,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若有意加盟徐工,将向其提供徐工欧洲海外机构及德国RED DOT设计博物馆参观学习的机会,符合录用基本条件的获奖选手还可赢得在徐工就业的机会;优秀作品可直接推送中国好设计奖及红星奖评选。


巅峰分享、参赛选手直呼“不过瘾”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为组织奖获奖者颁奖


在颁奖典礼上,手拿奖杯和证书的获奖选手们各个神采飞扬,激动不已。此外,大赛组委会还为燕山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四所高校颁发了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除了行业大咖云集外,组委会精心安排了“专家分享”环节,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顾问、专家委名誉主任朱森第老先生和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华龙腾奖评委会主席柳冠中老先生分别带来了主旨演讲。参赛选手与国内顶尖专家近距离面对面,聆听讲座,可谓是干货满满、收获颇丰,直呼“不过瘾”。


朱森第老先生为大家带来了《制造强国建设与创新设计》主题讲座,从多层面多维度解码中国制造,明晰了推进制造智能化,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分享在服务型制造发展的道路上收获得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思路。朱森第老先生表示,从获奖的项目中,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我也看到了我们学生的创造力,徐工的九个字“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我感受到了中国制造的未来,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是毫无疑义的


柳冠中老先生在《设计——再“格式化”的思维方法》主题讲座中为大家带来了最前沿的工业设计理念,他提出,好的设计师要具备三大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贴近生活、研究社会的能力。在此基础上,通过观察、分析、归纳、联想、创造、评价,形成设计的思维逻辑。同时,为大家带来如何在设计中把握“事”“理”,如何“超以象外、得其寰中”“见众生”,在座的每位设计师心中对自己都应该有了更高的目标和责任。


“绿创大赛为高校学子、全球有志青年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公益平台。”绿色动力小型挖掘机赛题一等奖选手潘建业兴奋地表示,“能和全球不同区域、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精英一决高下,让人非常振奋。打破独自研发、‘闭门造成’的传统研发模式,主动吸纳全球智慧,让创作者的智慧真正落地,彰显了徐工做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坚定决心和产业抱负。”


在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德伟看来,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的名片。徐工集团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铸就了民族品牌企业的新形象、新标杆。绿创大赛将有效带动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引领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美誉不断,绿创大赛为中国工程机械再赋能



对于所有设计者而言,最大的愿望是让产品落地,这一点,大赛组委会也有充分考量,对于应用型强的作品将进行转化设计并投入试制,让创意很正改变世界。


第一届大赛的“小型化低噪声高效风机”项目,已经得到了徐工的批量化生产。这让大家更加确信,未来,绿创大赛必将为国内工程机械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赋能。事实上,正是基于赋能中国工程机械的初衷,让大赛在业界广获好评,美誉度不断攀升。


“‘徐工杯’绿创大赛有助于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向高端化、智能化、协同化、平台化、绿色化升级,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贡献了一份力量。”中国设计红星奖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给予绿创大赛极高的评价。


徐工绿色创新大赛’通过网络向全球发布课题,线上、线下联动,集全球有识之士为我所用、解决难题,使我看到了徐工作为老国有企业设计理念的大变革。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管明评价说,“徐工将成为全球青年思想的碰撞地、灵感的集聚地,一个智慧的徐工、创新的徐工将在世界级的征程上越走越坚定。



“我们在传统产业转型进程中不能因循保守,必须以创新、开放的姿态拥抱智能制造、绿色节能等新技术,拥抱产业链合纵连横的新机遇,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徐工集团王民董事长坚定地说。


  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为徐工集团全资子公司,是中国专注于随车起重机、桥梁检测作业车、高空作业平台以及特种环卫车辆等研发及制造的大型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为中国随车起重机行业的领跑者。
    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3C”认证、“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系列随车起重机和桥梁检测作业车荣获“2005年度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以及中国工程机械驰名商标称号,是目前国内行业最具价值和最受信赖的产品。
    公司拥有一流的技术研发队伍、雄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突出“安全、环保、时尚、领先”的产品研发理念,构筑了以三维设计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力学分析系统和模块化专家库为标志的产品研发平台,牢牢地占领了产品的技术制高点,从而引领行业发展趋向,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公司的主导产品SQ1-SQ50系列折叠臂及直臂式随车起重机已形成完善的产品型谱。并基于人机工程学原理、最新的自主核心技术等,率先开发出新一代K系列随车起重机产品,起重机通过变形设计及扩展,广泛用于船运、铁路、非开挖等行业;公司独立开发的QJ7-QJ18系列桥梁检测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当代国际一流水平;系列高空作业车、特种环卫车辆也快速形成了丰富的产品型谱,为“市场国际化、产品多元化”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通过持续的投资改造,并基于PLM及ERP平台,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核心制造体系,拥有行业内领先的关键加工设备和精密检测设备以及行业内唯一的一条装配流水线。产品的核心传动部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全部实现自主生产,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性能价格比最优的随车起重机生产企业。
    公司拥有一支信守“追求卓越,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营销团队,和技艺精湛、恪守职业道德的服务团队,为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目前,公司在国内设立了两大销售区域、23个办事处、14个备件服务中心,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优质服务。同时,依托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的海外办事处和海外代理商网络,全面拓展国际市场,目前产品已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基于国际化战略,构建了高效的组织架构和运作体系,培育并强化“追求卓越,国际一流”的核心价值观,走“市场国际化、产品多元化”发展之路,以行业领跑者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突出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严格践行“踏实、扎实、落实”的执行文化,全力打造一支忠诚信用的员工队伍,凝聚成强大的发展合力,积聚并强化了市场竞争优势,从而促进了企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以及综合竞争能力的不断提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