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童国庆丨从国企工程师到“金牌导师”

2018-12-28 09:28 性质:转载 作者:三一 来源:三一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语40年栉风沐雨,有人说,三一的发展史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道缩影。铺开这些年的企业画卷,写满三一人激流勇进的奋斗故事。从而今回首,每一位普...
湖南三一港口机械有限公司

导语


40年栉风沐雨,有人说,三一的发展史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道缩影。铺开这些年的企业画卷,写满三一人激流勇进的奋斗故事。从而今回首,每一位普通员工的成长故事,都是温暖的,更是有力量的,值得细细品味。


童国庆:“金牌讲师”的成长之路


改革开放40年,我与亿万的普通中国人一样,看着国家变得强大,家庭变得富裕,内心从而感到充实。不过,相比求学生涯的懵懂,来到三一后才让我对改革开放有了切身感受。

会写文章的研发人员


1992年,我从长沙高校毕业被分配到益阳某国企当工程师,1999年末,澳门回归,举国欢庆。就在不久之后,我接到了来自三一的面试邀请,岗位是在三一研究院的工艺研发人员,我很开心。


当时的三一,在国内已经有了响当当的名气,也是一个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的企业。2000年正月初八,我正式进入了三一,成为一名光荣的研发人员。同年,公司混凝土输送泵、泵车实现中国市场份额第一。我认为成为三一员工是我千禧年收到的人生第一份大礼。


2002年,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三一文化中的战斗力。


除了本职工作外,写作是我另一大爱好,工作之余我常常在《三一集团报》发表文章。当时,董事长常常会阅览《三一集团报》,恰好易小刚先生身边缺一个懂技术的文秘,董事长看到了我的名字。2002年8月3日,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要求我去易总办公室报到。说实话,当时我也是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的。


到了新岗位的第二天,我就被安排写会议纪要。公文写作与平日写的散文可不一样,当时真是笔杆子都咬破了。开始那段时间,送上去的东西几乎都会被改得“面目全非”。易总还会将我叫进办公室,亲自告诉我,该怎么改,为什么要改。这让我很快就成为了易总的铁杆粉丝。要知道,易总是行业内技术的执牛耳者,但他对于文字的严谨,让我深深明白,对人对事的严谨,即责任,是三一文化重要理念。

会讲课的总裁文秘


想不到从研发工作出走后,便是10年不回头。2010年,我也没有想到,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又走入了另一片天地。


2010年1月,研究总院邀请我讲授“公文写作”,那是我第一次登台讲课。站在研发大楼学术报告厅的大讲台上,面对台下200多名研发人员,我只觉浑身战战兢兢,心都要跳出来了。不过,我尝试着回忆领导平常教导研发人员提升口才的一些要点,并加以运用,这个方法效果不错,至少我第一次在讲台上就收获到了掌声。


从那时候起,我开始给更多三一的同事讲课。虽有好的开头,但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讲好课,我深知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课件的准备就是我第一个切入口。案例要真实,比喻要贴近生活,这是我首先思考的内容,好在前面8年,在公文写作这一块,我有足够的积累。而接下来就是要让自己的语言通俗易懂,这样课堂气氛才能轻松活泼。


逐渐的,我除了讲公文写作外,还以一名企业文化讲师的身份,在公司内名声鹊起。公司也将我岗位调整至泵送事业部总经办副主任兼文秘督办部长。2012年9月10日教师节,唐修国总裁亲手将“金牌讲师”的牌匾颁发到我手中,也是从那时候起,我真正成为了三一文化金牌讲师。


时光匆匆如流水,转眼间我的称号从“小童”、“童工”、“童秘”、到了现在的“童老师”。然而,流失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


如今,同事喜欢称我童老师,或者更干脆一点,称我为“童老”,我也喜欢这两个意思相反的字眼,还把自己的网名改为了“天山童老”。也许,我的内心还是不想老去,想要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

  三一港机为三一集团全资子公司,产品涵盖港口机械、工程船舶、海工装备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已拥有正面吊、堆高机、重叉、轮胎吊、自卸车、抓料机、岸桥、门座、场桥、高架吊、混凝土搅拌船等16大类150多种规格的港口机械及工程船舶产品,是国内产品吨位最大、系列最全、技术最先进的港口机械及工程船舶成套设备供应商。
  研发  建立了完善的技术研发和试验中心,申请国家专利300余项,已获国家授权专利200余项。
  制造  依托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体系,融汇中德尖端科技与严苛制造理念,三一确保呈现给您的每一件产品都拥有世界级的品质。
  服务  量化的数字承诺,明确的服务标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体系,全球200余名三一服务工程师,以24小时无微不至的贴身关怀,让您“一生无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