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徐工巨变:人与价值观的力量

2018-11-12 11:00 性质:转载 作者:徐工 来源:徐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放眼望去,徐工的很多重大决策在当时都带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甚至不合时宜。有些在今天已经证明了其优越的前瞻性,有些还有待时间来...
徐工集团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
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


放眼望去,徐工的很多重大决策在当时都带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甚至不合时宜。有些在今天已经证明了其优越的前瞻性,有些还有待时间来进一步考证。很多人不禁要问:做出这些决策的时候,依据是什么?有没有一项统一的标准?


王民曾笑谈道,徐工其实很幸运,几乎在每一个重要节点的重大决策,都成功了,包括研究院的建立、八大实验室的组建、设立信息技术公司……究其原因,从高管团队的只言片语中或许能窥得蛛丝马迹。


刘建森曾谈到,做决策时判断的是趋势,只要发展方向、市场趋势没有错误,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带来效益,就可以开始了。而罗东海(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工汽车事业部、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则表示:“效率比完美更重要”。孙小军(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也曾谈到,领导不能是完美主义者,而应该是方向主义者。


王民曾说:“关键板块的发展不能等车马炮齐,全部齐备了,机会就没有了,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先行尝试,首先创造性地干起来。”



历经20年,在王民的领导和打磨下,徐工已经建立了一支优秀的企业家团队,科学、精准的战略管控和市场判断力,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魄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创新奋斗精神,勇毅坚韧、严格自律的楷模表率,以及“想到、做到、做好、更好”的匠心卓越追求,这些都共同推动着徐工快速发展。


但相应的,另一种担忧随之浮现:同样强势而富有野心的人聚集在一起,集团内部是否有派系势力、是否出现抢成绩、占山头的情况?我们无法深入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但可以从外部表现来推断一二。



令人吃惊的是,近几年的徐工集团,竟展现了一种全新的优势和力量,那就是从研发、技术、制造等产业链条上的集团层面的协同效应。集团各个下属子公司之间交流日益密切,很多通道被一一打通。


这不由让我想起一个真实事件,一家著名的央企,其下属子公司连续采购一款物美价廉的关键基础零部件长达十几年,但无论是总公司,还是其他子公司,都对此一无所知,其交流之匮乏由此可见。并不是个案,事实上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是许多大公司集团层面的难题,并不是简单的下个文件就能解决,或许还牵连着很多集团内部利益纷争。如何促进下属公司间自然、良性的合作,最好是主动合作,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商业课题。徐工却渐渐摸到了门路。



此次出口澳大利亚的矿用平地机研发团队,就讲述了这样的事实:在研发的过程中,他们跨部门间的交流极为频繁,尤其是设计和技术人员,与挖掘机、矿用卡车等其他子公司员工间,通过集团内部的办公平台,就可以进行全部公开的相互交流。

“那你们是如何取得联系方式的?”

“集团内部系统上都有,每一个子公司技术人员的联系方式,全都是公开的。”


终于,徐工几十年专注工程机械主业的技术积累,开始慢慢发挥着效应,鼓励不同子公司间取长补短,这样开放的态度也打破了隔阂。而除此之外,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也给了徐工新的机会。徐工信息公司主攻工业互联网、徐工电子商务公司的建立、徐工在集团层面建立统一的备件部门……每一次举措,都会打通各个子公司之间一条新的交流通道。而徐工正在推行的信息化、智能制造、自主创新,这些又从目标层面推动集团内部间的交流与合作。比如王民提出的“珠峰登顶”,解决最后10%难题的关键阶段,一些难题已经不再是单一企业、单一部门、单一体系单元能够解决的。



有动力、有途径,徐工集团内部的联动效应,与其说是由一个明确目标拉动,不如说是一个历经多年巧妙布局、水到渠成的结果。


当然,以上这些还只是硬实力


人与价值观的力量---


中国企业向“世界一流”进军时面临的最大短板是什么?技术?人才?不是,这些花钱能够买得到的并不是全部。实际上,中国企业都有着软实力缺乏的通病。比如说,花大价钱请来的人才,如何让其真心留下来?独特文化和价值观,才是企业在关键时刻,最重要的法宝。


徐工能够实现众多重大突破,能够在内部促进交流与联动,这一项软实力功不可没。而事实上,把中国所有企业不分行业的摆在一起,徐工的凝聚力,都能够算得上名列前茅。与徐工接触过的人几乎都会留下这样的印象:徐工的员工,是真切在为自己的企业自豪和骄傲。他们赞同徐工的价值观和发展道路,并且愿意尽自己的努力。近10年,徐工职工人均收入增长3.1倍,虽然薪酬不是行业最高的,但顶级人才、精英人才集聚度却始终最高。



诚然,徐工是有地域优势的客观条件存在,它旗下绝大部分子公司都在同一座城市,徐州并不是如同北上广深那样的大都市,再加上徐州市政府对于徐工的大力支持,在徐工工作,能够使员工更加专注于集团本身。但徐工一直坚定不移的、根植于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根魂情深与军人气质,再加上国企背景,也给了徐工员工一种安全感。此外最重要的是——“成就感”


曾有无数徐工人,上到领导全体,下到普通员工,不止一次地提到这个词汇。《基业长青》一书曾讲到,优秀公司无一例外地拥有高瞻远瞩、战略清晰的领军人物,也同时拥有一群执行力强大的优秀员工。当他们共同去完成一个值得骄傲的伟大目标的时候,成就感与凝聚力就油然而生。具体到徐工,每一次重大高端装备的下线、每一次高端市场的攻克,所带来的意气风发是多少高薪都买不来的,这是属于家国情怀的独特感召力,这也许就是徐工珠峰登顶大战役的独特魅力,而它往往能够带来一代代徐工人对党忠诚、为国争光信仰的狂热。



走进徐工的每一个子公司或生产基地,“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这几个字总是最醒目。与其说是这是一家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倒不如说是培养一个人的普世价值观,除徐工以外,我们并未见到有其他企业有这样大的情怀和口吻,这九个字其实可以用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它所要培养的也不是普通的人,而是伟人。这是一种积极的、正面的潜移默化。


但有趣的是,这样的大口号之下,徐工却极少出现浮夸的人,这或许又得益于多年以来坚守在工程机械这个外人看来比较“土”的行业,所带来的朴素和“一根筋”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徐工从上到下,一方面对徐工有狂热的情感归属和自信,另一方面又对徐工目前所处的位置有着极为清晰的认知,这样的对比矛盾且诡异,却又在徐工人身上得到了统一。他们毫不讳言自己目前与世界工程机械标杆的差距。



近20年来,徐工累计实现销量707427台,营业收入 8910.75亿元,品牌出口创汇103.94亿美元,利税 376.81亿元;年营业收入、海外收入、利税、总资产分别增长26倍、45倍、39倍和22倍;从资本市场募资182亿;29年全国行业第1位,从跌跌撞撞进入全球行业前30(1999年位列29位)到如今跻身全球行业第6位。


徐工的“突飞猛进”,是徐工多年坚守主业、合理布局的一朝爆发。徐工定下了于2020年前进入全球行业前五,2025年前进入全球前三的目标,这当然并不仅仅指的是规模和销售收入。徐工的世界级高度有五个维度,一有巨量规模,二有全球化品牌形象,三有技术变革显著贡献,四有独特运营与商业模式,五有职业化、专业化的顶级人才队伍。如今的徐工,似乎摆脱了中国企业一贯的唯数字说话的狂热,转而在另一种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坚定前行。正如王民告诉《中国机电工业》的:“徐工已经进入到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为徐工集团全资子公司,是中国专注于随车起重机、桥梁检测作业车、高空作业平台以及特种环卫车辆等研发及制造的大型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为中国随车起重机行业的领跑者。
    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3C”认证、“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系列随车起重机和桥梁检测作业车荣获“2005年度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以及中国工程机械驰名商标称号,是目前国内行业最具价值和最受信赖的产品。
    公司拥有一流的技术研发队伍、雄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突出“安全、环保、时尚、领先”的产品研发理念,构筑了以三维设计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力学分析系统和模块化专家库为标志的产品研发平台,牢牢地占领了产品的技术制高点,从而引领行业发展趋向,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公司的主导产品SQ1-SQ50系列折叠臂及直臂式随车起重机已形成完善的产品型谱。并基于人机工程学原理、最新的自主核心技术等,率先开发出新一代K系列随车起重机产品,起重机通过变形设计及扩展,广泛用于船运、铁路、非开挖等行业;公司独立开发的QJ7-QJ18系列桥梁检测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当代国际一流水平;系列高空作业车、特种环卫车辆也快速形成了丰富的产品型谱,为“市场国际化、产品多元化”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通过持续的投资改造,并基于PLM及ERP平台,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核心制造体系,拥有行业内领先的关键加工设备和精密检测设备以及行业内唯一的一条装配流水线。产品的核心传动部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全部实现自主生产,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性能价格比最优的随车起重机生产企业。
    公司拥有一支信守“追求卓越,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营销团队,和技艺精湛、恪守职业道德的服务团队,为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目前,公司在国内设立了两大销售区域、23个办事处、14个备件服务中心,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优质服务。同时,依托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的海外办事处和海外代理商网络,全面拓展国际市场,目前产品已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基于国际化战略,构建了高效的组织架构和运作体系,培育并强化“追求卓越,国际一流”的核心价值观,走“市场国际化、产品多元化”发展之路,以行业领跑者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突出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严格践行“踏实、扎实、落实”的执行文化,全力打造一支忠诚信用的员工队伍,凝聚成强大的发展合力,积聚并强化了市场竞争优势,从而促进了企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以及综合竞争能力的不断提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