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汇报:被禁止出口的“造岛神器”“天鲲号”是怎样炼成的?

2018-06-27 08:42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振华 来源:上海振华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读6月12日,被誉为“造岛神器”、有着亚洲最大绞刀功率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完成首次海试,回到振华启东码头。...
上海振华港机股份有限公司(ZPMC)

导读

6月12日,被誉为  “造岛神器”、有着亚洲最大绞刀功率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完成首次海试,回到振华启东码头。


      “天鲲号”项目总指挥、振华重工启东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华告诉记者,首次海试进行了航速测定、停船、回转、操舵装置、船舶动力系统功能及其他辅助系统功能等25项试验及测试,取得圆满成功。

      按理说, “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是特种工程船,一般不会引起社会太大关注,但 “天鲲号”竟完全例外。盖因早在去年5月, “天鲲号”尚在船坞中建造、船体尚未合拢之时,国家商务部就正式发布公告:为维护国家安全,对大型挖泥船实施出口管制,未经许可,不得出口。

      众所周知,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几乎与新中国的历史一样长。就在新中国举行开国大典后不久,美国就发起成立了 “巴统组织 (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禁运和贸易限制的国际组织)”;1994年 “巴统组织”寿终正寝,但次年9月,美国又发起并通过了 《瓦森纳协定》 ,与 “巴统”一样,该协定包含军品和军民两用商品及技术控制清单,中国同样被列入禁运国家名单。而在 “天鲲号”上,公众听到了历史反转的声音,这一  “上海制造”确实令人振奋。

      记者想知道的是,这 “造岛神器”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9月30日至10月1日:桥架一次移运成功。

桥架是 “天鲲号”的关键设备,合拢后重达1600吨的桥架如何从船艉安装上船的?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振华重工启东公司请来专家,评审会前前后后持续了2年。为什么这么难?因为吊车的起吊重量只有500吨。

“最后我们决定用轨道平移的方式,才确保了桥架安全、精准地与船体对接。虽然桥架进入船艉开槽区只有30米行程,但必须 ‘步步精心’,确保一次成功!”陈新华说。

2017年10月22日至23日:主、辅钢桩吊装就位。

往 “天鲲号”船头看去,最醒目的就是主、辅两大钢桩。这两根钢桩如同一对 ‘孪生兄弟’,所有的数据都一样:尖头实心,长达55米,直径是2.2米,重185吨。

它的功能何在?陈新华笑着说, “这两根钢桩就如同 ‘天鲲号’作业时的两只脚。挖泥作业前,主钢桩要插入海底;挖泥作业时,钢桩不动,船动。主钢桩上有行走油缸,行走油缸推动安装在船体上的台车,台车的行距为9.2米,因此船体最远一次可以‘走’9米多。主钢桩第一步 “走完”后,赶紧插入辅钢桩,这等于人跨出第二只脚;再把主钢桩拔起,通过行走油缸将主钢桩往前方再次插入海底。如此交替前进,就如同人的双脚交替往前迈步一样。

“追求极致,才是新标准”

2017年11月3日:下水。

这是公众最关注 “天鲲号”的一天。下水的 “天鲲号”船长140米,型宽27.8米,型深9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设计航速12节。它融合了当前世界最新科技,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绿色环保、高效智能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但 “天鲲号”下水时,还没有自航能力。从下水到海试,先后完成全船液压管系安装、船舶舾装、涂装、推进系统调试及全船动力系统安装调试等工作。与 “天鲸号”不同的是, “天鲲号”还加装了钢桩的缓冲补偿油缸,这使得 “天鲲号”获得了较好的纵向柔性功能。

“何谓 ‘纵向柔性功能’?就是当钢桩插入海底、桥架作业时,船体可以纵向上下摆动正负4度。它使得 ‘天鲲号’可以在浪高3米时安全作业;而如果不具备这一柔性功能,船舶的作业海况要求是浪高不超过1.5米。”费龙说。

2018年6月8日至12日:首次出海试航。

首次海试成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按计划,我们在下个月还将进行疏浚功能试验,”陈新华告诉记者。

“经历了建造 ‘天鲲号’的整个过程,您是不是已经 ‘知道造它有多难’,心里多少有底了?”记者问陈新华。

“只能说,我们知道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一些过去习以为常的 ‘老规矩’,在建造 ‘天鲲号’时已经过时了。比如,起吊桥架的钢丝绳和滑轮的偏角,按照国内通用的起重机的标准,只要小于5°就行了。而在 ‘天鲲号’上,如果仅仅小于5°,钢丝绳就会磨损到滑轮,允许的偏角必须调整到1°。还有,业内标准允许铸造件里含有一定比例的气孔等缺陷。但在建造 ‘天鲲号’时就行不通。所谓 ‘标准允许’,这 ‘允许’的只能是最低标准,而 ‘大国重器’要求的则是 ‘追求极致’。桥架和船体上安装轴承的基座是铸造件,发现有气孔后,必须补焊。当时,阳光下的作业场地温度已经达到了60多摄氏度,电焊师傅还要穿着防电焊火花的工作服钻进150℃的内径去电焊,几分钟就大汗淋漓了,10分钟必须换一个人,好在我们的师傅真的特别能吃苦。”陈新华说。





记者手记

长三角一体化拓宽“上海制造”新空间

就在 “天鲲号”海试前一天,上海品牌国际认证联盟宣布,上海53家企业的50个产品和36项服务通过认证。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告诉记者,该公司获得了 “上海品牌”001号证书。这与 “天鲲号”海试,不是纯意外的巧合,而是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做出合乎市场发展规律的正确选择并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

就在 “天鲲号”驶离启东码头开始海试前的2小时,启东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启东海工装备与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在致辞中说:“启东靠江靠海靠上海,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江海岸线178公里,可利用深水海岸线30公里,中深水长江岸线20公里,码头20座,船坞5座,具备大型船舶修造、停靠和进出港的天然条件,是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内不可多得的天然深水良港。”

黄庆丰告诉记者: “正是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以及启东在长江北岸出江入海的 ‘门户地位’,吸引了振华重工。振华重工启东码头的水深就达13米,还建成了30万吨的船坞和5万吨的船台,这对我们壮大海工产业是不可或缺的条件。如今,振华重工已经形成了在上海和南通1誜1的布局。我们在南通有5大生产基地和一家合资公司,不仅有启东公司,还有制造钻井平台的海洋重工装备基地、钢结构制造基地、齿轮箱配套基地和集装箱场桥、轨道吊基地,以及从事海上风电安装的龙源振华风电公司。”

振华重工选择落子南通,是因为南通的独特优势与其各扬所长、优势互补、功能联动,从而集聚起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集群,企业实力大增。黄庆丰说: “上海与南通的合作是有着深厚的经济和人文基础的,首先是南通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很强,产业链较为完整;其次,员工素质较好,有完善的产业工人的资源,我们振华重工的目标是制造 ‘大国重器’,现在就是招一名电焊工的技术要求也很高;再者,当地政府支持,相对成本较低;第四,南通处于上海一小时交通圈内,从启东 ‘上海很方便,下海也很方便’。上海的专家早上来解决启东的生产问题,晚上就可以回上海;我们制造的大型海工装备从这里出海,不用穿过跨江大桥,就能直奔东海。现在政府提出更高质量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们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上海制造’拓宽了新的发展空间。”

启东海工园党工委书记黄红春告诉记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将带动启东更快地发展。启东海工园已经集聚了海工船舶及配套企业60多家,形成了以中远海工、蓝岛海工为主的海洋石油钻井装备制造,以京沪重工、中集太平洋海工为主的海洋特种船舶制造,以振华重工、胜狮能源装备为主的港口能源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板块,成为启东新的支柱产业。

而越来越多的上海企业也看好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地一体化发展的前景,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平告诉记者,在日前举行的启东国际经贸洽谈会上,签约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120亿元。令人欣喜的是,这签约项目中七成以上来自上海。

  上海振华港机(集团)公司(ZPMC)是世界知名起重机和大型钢结构制造商,主要生产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散货装、卸船机、斗轮堆取料机、门座起重机、浮吊和工程船舶以及大型钢桥构件等。迄今为止,按订单统计,ZPMC有岸边集装箱起重机1000台,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1650台和众多非标大型港口机械的良好业绩。按英国《World Cargo News》杂志统计,近七年ZPMC大型集装箱机械的订单居世界同行首位。自主设计、开发世界首创的可吊双40英尺集装箱起重机、已投入使用的双小车集装箱起重机等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公司具有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整机运输、售后服务和新产品开发等多种能力,并成功将18艘六万吨级货船改装为大型港口机械和重大件整机运输专用船,ZPMC是世界上唯一具有自备整机运输船的大型起重机制造商,使ZPMC的产品得以高质量、短周期、公道的价格送往世界各港口用户,并兑现合同准时交货。

  ZPMC的产品遍布世界54个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的120余个码头,如在美国东西海岸各大港口、加拿大、英国、德国、荷兰、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罗马西亚。新西兰、巴西、阿根廷、新加坡、马来西亚、吉布提、牙买加、哥伦比亚、阿曼、阿联酋、伊拉克、沙特、黎巴嫩、埃及、肯尼亚、苏丹、加纳、缅甸、委内瑞拉、印尼、泰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多米尼加、韩国、日本、巴基斯坦、伊朗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国内各大港口,均有ZPMC的集装箱起重机在高效率地工作。

  ZPMC在大型散货机械方面,也有良好的业绩。青岛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上的三台2500吨/小时抓斗式卸船机,其生产率位居亚洲第一,自1999年投产以来,至今运行良好。

  ZPMC具有世界一流的大型钢结构生产业绩,曾为美国和加拿大提供大型桥梁构件和为沪市东海大桥提供十万吨钢管桩构件,有2000名持证焊工,其中400人持有国际焊证。公司持有世界权威美国AISC机构颁发的钢结构生产许可证。据知(到目前为止)这是国内仅有的二张之一。

  ZPMC在长江口长兴岛已建成占岸线3500米,总面积100万平方米的世界规模最大、技术一流的大型港口机械生产基地。今后将向重型机械制造发展。使ZPMC年生产达到岸桥160台.20万吨以上的大型钢结构件的能力。

  ZPMC有江阴、常州、长兴、张江、工业园区、南通六个生产基地和五个机电配套件专业公司,它是振华丰城制动器公司、振华沈阳电梯公司、振华常州油漆公司、振华宁波传动机械公司、振华长兴精密制造公司。可以向国内外市场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港口机械、桥梁和建筑钢结构以及高质量的制动器、电梯、油漆、连轴器、岸桥和场桥电控设备、集装箱单箱和双箱吊具及硬齿面减速箱等配套件。

  ZPMC有800名从事机、电、液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其中富有经验的高级工程师250名。是世界同行中最强大的一支设计队伍。因而可以短周期、高质量的完成各种标准和非标准产品设计,保证年生产300台岸桥、600台场桥和25万吨钢结构所需的图纸和资料。ZPMC善于博采众家之长,千方百计满足用户要求,使自己的产品永居世界先进行列。

  ZPMC有自己科研开发机构,并与上海市和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有广泛联系。ZPMC自行开发的交流或直流电气控制系统技术先进,使用可靠,获得国内外用户极高评价。ZPMC还有多项供用户选购的高科技成果,如用于场桥直线行走和箱位管理的GPS系统,故障显示和监测系统、智能型吊具和自动对箱系统、防碰撞系统等等。

  ZPMC已成功发行了A、B股。公司净资产达5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机械及大型钢结构制造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