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离万辆目标这么近!徐工重卡会成为第二个大运吗?

2017-03-24 09:24 性质:转载 作者:徐工 来源:徐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大运成功晋升为重卡前10强之后,徐工会不会成为重卡市场的第二匹黑马?这个概率还是蛮高的。2016年,徐工重卡销量增长迅...
徐工集团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

  在大运成功晋升为重卡前10强之后,徐工会不会成为重卡市场的第二匹黑马?

  这个概率还是蛮高的。

  2016年,徐工重卡销量增长迅猛,以78%的较大增幅完成全年销量9181辆,与一万辆已经很接近,可以说是站在了“万辆俱乐部”门口,距离迈入重卡前10强的队列只差一小步。

  2017年,徐工重卡提出的销量目标是——保底12000辆,力争15000辆,这也向“万辆俱乐部”中的企业,发起了挑战。

  那么,徐工到底能不能实现2017年目标?其能否成为大运之后,重卡市场中的第二匹黑马呢?

  昔日的春兰

  到2017年,徐工收购春兰汽车恰好10年。

  2008年,徐工科技发布公告称,购买江苏春兰持有的春兰汽车60%股权。此前,江苏春兰出资2.7亿元,认缴春兰汽车注册资本4.5亿元的60%。而徐工科技此次受让的正是这部分股权。至此,徐工科技成为春兰汽车的控股股东。

  昔日的春兰汽车,也曾有过一度的辉煌时期。2002年至2004年前后,春兰汽车曾一度在卡车市场排名第三,位列一汽、二汽之后,其在业绩最辉煌之时曾实现过年利润2亿元,曾与日本知名卡车企业日野公司几近联姻。

  不过,2004年以后国内中卡市场开始萎缩,当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企业开始研发新一代产品,实现产品战略转型时,春兰卡车在产品上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在2004年之后便销声匿迹,直至被徐工收购。

  今日的徐工

  收购10年以来,春兰汽车的影子已经不在,徐工重卡以另一种姿态行走于行业中。

  首先,徐工重卡重新回到行业主流企业队列。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徐工重卡销量9181辆,在重卡行业排名第11位,与排名第10位的北奔销量差距不到1000辆(837辆);其牵引车销量5267辆,在行业排名第8位,高于北奔、红岩。

  其次,徐工将此前亏损的企业快速救活,仅花了5年时间实现扭亏为盈。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徐工汽车完成了约3000万元的营业收入;2011年超过5亿元;2012年跨过10亿关头;2013年则达到了15亿元,在整个市场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实现了扭亏为盈。

  近5年来突飞猛进

  徐工重卡是如何重新回到行业主流企业队列,且下一步就将向“万辆俱乐部”迈进呢?

  先来看下徐工这五年的发展轨迹。

  从上表可以看出,徐工能回到行业主流队伍,跟其连续多年销量的稳步增长有直接关系。从销量变化(根据中汽协数据)来看,2012-2016这5年期间,徐工重卡连续正增长,且增长幅度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于2013年、2014年、2016年增长幅度较大,分别为32.9%、45.4%、78%。

  在2011年时,徐工重卡销量仅2577辆,在行业排名第17位。浙江飞碟、湖北三环、广汽日野、太原长安重汽、四川南骏、河北长征这6家销量不过万辆的企业,都排在徐工前面。

  不过,对于重卡来说,万辆是一个门槛,要不迈过去,要不就被逐渐淘汰。事实也如此,在徐工2016年重卡销量接近1万辆时,此前排在徐工前面不过万辆的企业则基本时运不济,有些销量下滑严重,有些甚至快消失。

  这些成绩背后,也是徐工开足马力进入重卡行业的结果。

  徐工汽车组建以来,先后投资1.5亿元用于老产品升级及技术改造,通过加大产品研发的力度,拓宽产品型谱,推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同时,徐工在2013年加大了对重卡板块的投入力度,在当年投建3000亩的新生产基地、一期近40亿元的投入,该新生产基地于2015年投产。

  与此同时,徐工在产品上的投入力度也非常大。2013年,将自卸车735/745车型做了提升方案,带动了公司自卸车销售116%的增长,且加快了k系列、T系列平台的提升;2015年,正式上市汉风产品,仅用一年时间,在只有单品系、单平台的情况下,销量就达到了6000多辆,成为中国重卡历史上新品导入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品牌。

  2017年的小目标:迈入万辆俱乐部

  已经站在“万辆俱乐部”门口的徐工重卡,下一步又将怎么走?

  在2017商务大会上,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徐工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罗东海对于未来发展提出了“三步走”计划:一是2017年要实现重卡销量保底1.2万辆,力争1.5万辆,其中出口1500辆,同比2016年要翻番;二是到“十三五”末,实现重卡销量3万辆,其中出口4000辆,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三是长期目标实现重卡销量6万辆,其中出口1万辆,营业收入稳定在200亿元以上。

  在未来产品方面,罗东海透露,徐工重卡将推高市场定位,汉风二代已经开始着手推进,汉风二代的定位要超越当前行业其他品牌正在导入的新产品,“徐工重卡要做到高端市场有名有位,不求规模最大,但求层次最高”。

  此外,营销理念也将全面改变。罗东海提出了一个新理念,要树立“用户”的理念,而不是“客户”的理念。“用户”与“客户”的差异主要在于:前者的内涵是“反复选择,终生使用”,后者的意思是“偶然选择、一次交易”。“从今以后,衡量我们一切工作是否有效、判断我们一切行为是否正确的标准,就是:我们首先要问自己,我这样做,用户是否还会再回头。”

  在产品与营销理念更先进一步后,徐工要是能继续保持2016年的高速增长势头,迈入“万辆俱乐部”似乎完全不是悬念,也可以说是大运之后重卡行业的第二匹黑马。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