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港机重防腐用水性环保涂料的应用研究

2016-06-28 09:07 性质:转载 作者:徐正斌 来源:振华重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引言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步伐的加快,随之而来的环境压力已不容忽视。从防腐蚀涂料的研究领域来看,由于以溶剂型为主,...
上海振华港机股份有限公司(ZPMC)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步伐的加快,随之而来的环境压力已不容忽视。从防腐蚀涂料的研究领域来看,由于以溶剂型为主,大量的有机化合物经挥发排放到大气中,对空气、水环境等产生影响。同时威胁人类健康,与低碳经济发展需求背道而驰,随着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知的颁布,上海市政府紧接着也在同年10月18日发布了《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这二份行动计划中都明确要求工业企业必须降低VOC的排放,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港机产品主要在江、河及海洋沿岸使用,多数处于高湿、高盐雾的腐蚀环境中,按照ISO12944-2标准,属于C4、C5-I或C5-M的重度腐蚀环境。但是港机又是大型钢结构产品,一旦完成涂装交付使用后,很难做到经常性涂装修补维护。所以港机产品上使用的重防腐涂料,一般设计要保证经得住十几年甚至20a以上的腐蚀环境考验,根据ISO12944-1标准,要达到H级的耐久年限。我国已经有一部分领域如钢结构、石化及车辆等领域已成功应用了水性金属防腐蚀涂料,环保型涂料的推广应用已成为必然。选用兼具重防腐性能和绿色环保性能的涂料是进行港机防腐体系改革的重点,综合港机设备的使用环境恶劣、维护保养困难、防护要求高等特点,考虑到水性涂料在重防腐领域没有使用事例可借鉴的情况,着力开展了港机重防腐领域水性防腐涂料的研究和应用。

  2 水性涂料的选型和测试标准

  2.1水性涂料的技术选型

  港机产品都是临水作业,一旦造成污染将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因此对于涂料VOC的控制标准是越低越好,研究目标定为VOC含量<100g/L。

  施工时可以用水稀释,且与常规的溶剂性涂料施工性能比较接近。无溶剂型涂料VOC排放也比较低,但是这类涂料往往需要价格高昂的特殊的双组分喷涂设备施工,并且混合后使用时间非常短,成膜厚,成本高,固化时间长,而且这类涂料黏度大,对于膜厚要求不高的项目,往往需要加入大量稀料来降低黏度,使VOC的排放量又上去了。所以水性重防腐涂料是港机产品的最佳选择。

  综合考虑水性涂料的行业情况后,结合港机产品的特点,确定先进行箱梁结构件内表面用水性重防腐涂料的研究和应用。

  2.2水性涂料检测方法

  根据ISO12944-2标准中对腐蚀环境的分类,涂层应满足C5-M高含盐度的沿海性环境下的H(高)级耐久性的要求。根据ISO12944-6对该环境下的实验室测试要求,进行耐盐雾1440h测试试验,要求为试验结束后单边划痕处的锈蚀蔓延不超过1mm,无起泡,锈蚀,开裂和剥落现象,同时涂层的附着力应≥5MPa。

  2.3水性涂料的耐盐雾检测结果

  经涂装制板、保养及1440h盐雾试验及附着力测试和施工性能综合评定,美国Tnemec公司的Series27WB水性重防腐涂料通过了所有指标,并且耐盐雾性能优于传统溶剂型配套涂层(环氧富锌底漆+环氧中层漆),各项检测性能对比见表1。

表1 重防腐涂料性能测试结果


  实验结论:

  (1)物理性能测试,水性涂料和溶剂型涂料都符合要求,水性涂料略优;

  (2)耐盐雾试验1440h,水性涂料产品Se鄄ries27WB优于传统溶剂型配套涂层,符合ISO12944-6标准中耐盐雾性能的评定要求。

  1.4水性涂料应用性能分析

  水性涂料耐盐雾检测显示,Series27WB的施工和防腐性能突出。该产品是美国Tnemec公司专利产品,直译名称为“无机物杂化水性环氧涂料”。它的固体分为100%,使用时需要添加15%~20%的水进行稀释,并且有一部分水参与固化反应,因此施工损耗率会更低一些。该涂料的环保性能和施工效率测试数据见表2。

表2 重防腐涂料应用性能


  对比结果显示,Series27WB水性涂料具有如下优势。

  • 一道施工150μm的防腐性能优于传统二道施工的215μm;
  • VOC排放低,减排达到99%以上;
  • 施工效率高,在喷涂施工2h后就可以搬运,而传统的溶剂型涂料需要22h;
  • 是一款低表面处理涂料,前处理达到St2级就可以施工;
  • 一次性成膜厚度高,单次成膜厚度可达150~300μm;
  • 水性涂料施工不存在易燃易爆的危险。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