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兴国重器 | 工程机械行业领军者徐工集团:未来10年进入世界前三

2016-01-05 10:33 性质:转载 作者:徐工 来源:徐工
免责声明:港机网(www.port-m.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中国制造企业,将如何积极应对,...
徐工集团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中国制造企业,将如何积极应对,怎样通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变革,实现大转型、大突破、大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兴国重器》,今天请看第一篇:《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者——徐工集团》。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记者专访

  在徐工集团智能化装载机制造基地,记者看到,将近17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足球场大的厂房里,下料、结构、总装等生产工序一气完成。高度自动化、数字化的操作车间中,机器手在空中挥舞。作为世界工程机械最大的联合厂房,这里可以年产2000台大吨位装载机。在世界经济低迷大趋势下,“大块头”徐工如何调整方向、实现突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创造了“爆发式”增长模式的工程机械行业曾经是中国制造业的范本,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从2011年就开始走下坡路,已经过去的2015年,总体也不乐观,您压力大吗?

  王民:确确实实现在是一个低迷期,我做了16年的董事长,这个困难我没遇到过。1999年做的时候,遇到一个困难时期,但现在的困难我认为比那时候还大。

  记者:在这样一个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徐工集团喜忧参半,喜在哪里,忧又在哪里?

  王民:喜就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国际市场的布局都有成效,已经开始树立起自己中高端的形象。忧的是整个行业和市场的需求在减少,国际市场需求也在减少。使得靠规模靠总量提升效益,受到一个很大的影响。

  记者:有人认为,国内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提质增效。您怎么看?

  王民:尽管我们的质量和技术水平都已经上到一流水平,但是我们过去只注重国内市场不太注重国外市场,只注重市场卖产品不注重服务,只注重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注重美誉度,所以我们产品价格现在还达不到一流企业的价格水平。

  记者:您有一个“珠峰登顶”的理论,就是越快到顶峰,越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对于已经处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高端位置的徐工集团来说,这个“顶峰”是个什么概念?

  王民:我们在和卡特彼勒、小松这些跨国公司直面竞争的时候,我们在一些高端的零部件上,以及对产品的全面理解上还存在一定差距。所以说,现在转型升级确确实实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到了关键时候,不转型不升级就活不下去。

  记者:现在,我们国家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其实徐工集团布局海外市场相对还是比较早的。我看到最新的统计报告,徐工巴西制造基地正式运营已经一年半了,2015年,在全行业经济效益下降30%的情况下,徐工巴西制造基地实现了10%的逆势增长,成绩喜人。在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您的目标是什么?

  王民:预计(去年)海外收入大概80多亿人民币,约能占到营收的15%左右。像一些国际大公司,他们的海外收入应该都在百分之六七十、七八十甚至更多,所以我们还是刚刚开始。我的目标就是用五年左右时间,就是“十三五规划”期间,徐工有一半的收入要来自海外。

  记者:您很乐观,除了对徐工产品的自信,您觉得推动徐工未来发展的动力还有什么?

  王民:要想使这个企业可持续,能够达到顶峰,需要在内生机制上给它注入活力,给它转换新的动力。这个动力就是中央提的要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然后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改革比给徐工投几个亿,几十个亿都要重要,因为它爆发的能量是巨大的。

  记者:去年5月《中国制造2025》规划发布,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您对徐工未来十年的规划是?

  王民:2025年,也就是十年之后徐工要稳稳站在前三位。我认为进入前三位就应该是世界最优秀的品牌之一,也是世界工程机械顶级俱乐部的优秀成员。那时候中国制造真的被世界用户所喜爱,徐工的目标、理想就实现了。


中央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右)在徐工集团采访

  从1989年集团成立至今,徐工集团在二十多年间内,实现了年营业收入从3.5亿到1000亿元的历史性突破。今天,徐工移动式起重机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跻身全球第一,并在德国、巴西、美国等地拥有制造基地,海外收入突破23亿美元。构建了覆盖五大洲的营销服务网络,产品已出口到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徐工”品牌出口总额和公司海外收入持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深耕核心科技、落子海外布局,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正在通过转型升级撬动全球市场,实现制造领跑的产业涅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